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護科大與高職未對接 20年後恐缺醫事長照人才

2020/08/17 11:57

教育部長潘文忠認為,因應實作環境優化,各技專校院提出特色與前瞻規劃,未來將多數聚焦在長照需求等跨領域才培育。(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人口逐漸高齡化,又碰上全球性疫情威脅,醫護人才培育缺口無法立即補上,相關大專校院校長與教育部、衛福部等官員今齊聚探討,從高職端與科技大學未銜接,到考照通過率與執業率都偏低等,國人恐面對20年後醫療體系缺人困難,須盡早面對並解決。

遠見雜誌與台灣健康管理學會今舉辦「2020醫護技職教育未來與展望」論壇,前教育部次長、技職教育學會理事長陳德華就直點,國內醫護教育以私校為主,公校投入少,高職端則無對應群科,導致技職科大端招生有問題,認為不應該單軌,得全面開放高中生招考,高職反彈不讓高中加入並不合理,也在專業培育上不合理。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則分析,新興傳染病等災害衝擊,恐一下子需要人力,認為未來相關人力還是需寬列,但大環境須面對人口老化餘命增長、少子女化人口紅利減少,現在若不改變,20年後將嘗到苦果,如家庭醫療照護人力嚴重不足,然國家無法將所有人都灌在醫療,如何解決需靠眾人智慧。

石崇良還說,目前15類醫事人力,多數已大學畢業為主,但醫事人才培育後,尚須面臨考證照,但包含醫檢師、醫放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等,考照通過率不到25%,須檢討是教育出問題,或是考題出太難,再加上考照後真正執業的比率也低,未來擬放寬讓更多機構可登記執照,如福利機構、學校體育班乃至陞技公司等,人才則涉及考選部、教育部等,需跨部會合作調整。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說,與衛福部共同規劃醫護人才,採區域重點,如推偏鄉公費生等專案,面對高職端無護理科,則啟動五專展翅計畫等,幫多數護理五專培育更多同學,並及時投入職場。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指出,醫事人才需寬備,但未來少子化,需考量學生下降問題,另外也要檢討醫事類科人才畢業後考照通過率過低,執業率也過低的問題,人力調整需跨部會合作。(記者吳柏軒攝)

前教育部次長、技職教育學會理事長陳德華認為,高職端抵抗放寬高中生考醫事科大不合理,因高職早已沒有對應群科。(記者吳柏軒攝)

遠見雜誌、台灣健康管理學會等今召開「2020醫護技職教育未來與展望」論壇,探討台灣醫事教育的能量與人才培育是否足以面對未來挑戰。(記者吳柏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