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變色三大因素 美白需「對症下藥」

2020/08/11 11:31

賴柏超醫師建議民眾先找專業牙醫了解自己牙齒的健康狀態,再決定適合自己的牙齒美白治療。(賴柏超醫師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都希望擁有一口潔白皓齒,然而有部分民眾為了省錢,自行購買現成的牙齒美白產品,卻造成牙齒痠麻甚至疼痛,對此,康捷牙醫診所醫師賴柏超分析,牙齒變色因人而異,必須「對症下藥」,才能達到牙齒美白最理想的效果。

賴柏超歸納出牙齒變色的三大因素,分別為:

●日常飲食習慣

●疾病或治療影響

●生長過程的影響

針對不同的變色因素,賴柏超一一進行分析。賴柏超提到,首先提到個人日常飲食習慣造成的牙齒染色,是最容易產生的,例如咖啡、紅酒、茶、咖哩等飲料或食物長期與牙齒接觸,導致牙齒染色;平時習慣抽菸、吃檳榔的民眾,也更容易導致牙齒沾染色素而變黑、變紅。此外,曾經因為蛀牙進行填補,治療所使用的複合樹脂,也會因為吸收這些色素而加速變色,看起來就更黃。

至於疾病或治療引發的牙齒變色,賴柏超解釋,除了牙菌斑累積造成的牙齒泛黃,經常看到的還有蛀牙或是牙髓神經壞死而導致的牙齒變色,或是跌倒後牙齒碰撞,牙髓腔發生血管破裂出血讓牙齒顏色逐漸暗沈。有些牙齒變色是來自治療的影響,包括患者接受根管治療所使用的填充物,也可能造成牙齒變色;如果在假牙贗復過程使用金屬材質的釘柱,日久也可能因為金屬離子的釋出導致牙齒顏色改變。

最後,有的患者是因為遺傳問題或是在年幼時因藥物的影響而來求診,以及隨著年齡逐漸增長,牙齒內部結構產生變化,加上牙齒本身使用上的磨耗導致光線通透度的改變,看起來不再如年輕時的白皙透亮。

要達到理想的牙齒美白效果,必須對症下藥。賴柏超表示,市面上看到的牙齒美白型態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三類:噴砂美白、診間美白、以及居家美白,簡單的區分方法就看是採物理性方法將色斑去除,或是採化學形式去達到美白的效果。

賴柏超強調,要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光靠牙齒美白是不夠的,個人平時的牙齒清潔與定期檢查,才能延長牙齒美白後的治療效果。也提醒民眾勿輕信坊間的美齒產品,以免得不償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