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愛噴發卻孤掌難鳴!兒盟調查:男性生育意願高女性一成

2020/08/04 15:37

兒盟調查:男性生育意願高女性一成。(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少子女化已成國安問題,兩性對於生育是否有共識恐怕也是值得探討課題!兒福聯盟今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近5成25至34歲男性認為一生中必須有孩子,高出20至29歲女性1成,且有超過6成25至45歲男性有計畫生孩子,也高於20至45歲女性近1成,顯見男性比女性更傾向生孩子。

兒盟指出,在「覺得人一生必須有孩子或有孩子比沒有來的好」題目,有46.9%受訪男性認同,73%不認同「與其養小孩,不如養寵物」,與去年調查20至29歲未生育女性,高出9.3%及10.1%。另外,有61.4%的25至45歲未生育男性表示計劃要生孩子,相對未生育女性高出7.8%,顯示相較於女性,台灣男性不但在想法上較傾向生育孩子,也有把生育孩子放入人生規劃中。

至於不生育的原因,兒盟指出,包括擔憂社會環境、認為自身經濟和能力不足外,女性特別重視「不想要現有的自由和較為寬裕的生活受到影響」,而男性則是煩惱「沒有合適的對象可以一起生養孩子」。

而在育兒問題方面,台灣男性充分展現暖爸特質。調查中發現,男性對於父職參與育兒的重要性,95.5%同意爸爸育嬰假可以對媽媽心理健康有幫助,也有7至8成不等男性認同對孩子心理健康、家務分擔等面向有幫助。另外對於照顧孩子生理、情緒、經濟等需求的部分,都有約8成男性認為男女可以表現一樣好。

針對國內育兒環境,調查發現想生育男性認為目前台灣企業和政府政策都支持他們生養孩子,非常樂觀,但現實中卻有82.1%的爸爸沒有申請過育嬰留職停薪,嚴重影響對育兒工作的投入。雖然相較於這2年,認為沒有提供友善育兒職場措施的受訪者比例從47.5%大幅減少至31.3%,「友善育兒程度」也從47分增加至54.5分,但仍未到碰到60分的合格線。

兒盟強調,親職是一種選擇,讓父母都可以有機會選擇參與親職、孩子接受到雙親的照顧,有賴爸爸對參與育兒分工付諸實行、國家法令及監督更完備、企業落實法規並依原供需求加碼福利、社會對於育兒態度更為友善,才有可能實現。

根據兒盟提供資訊,該調查於今年6月以網路進行,回收725份有效問卷,有效樣本中36.8%男性未婚、59.7%已婚、3.4%為離婚或分居;另外,受訪男性中44.4%沒有孩子,55.6%已為爸爸;受訪男性年齡方面,25至34歲有40.1%,35至45歲有59.9%。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