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頁式廣告猖獗 兒科名醫父子竟遭冒充

2020/07/30 18:16

黃瑽寧(右)強調,自己與父親黃富源(中)並無代言「三降茶」廣告,已向相關單位檢舉報案。(消基會提供)

〔記者羅綺、實習記者朱俞臻/台北報導〕網站平台上「一頁式廣告」猖獗,連小兒科名醫黃瑽寧與其曾任衛生署副署長的父親黃富源也受害。今日黃瑽寧偕同消基會召開記者會,揭發網路平台中關於「三降茶」的廣告,大量盜用黃瑽寧與黃富源的照片,並用其名義號稱產品可以治療所有糖尿病;黃瑽寧強調,自己並無代言此廣告,並已向相關單位檢舉報案。

黃瑽寧表示,他和父親都不是糖尿病患,也並非治療糖尿病的專家,但這些一頁式廣告卻大量盜用黃富源和黃瑽寧的照片,甚至將黃瑽寧的姓名改為「黃一寧」醫師,以規避偽造文書的刑事責任。消基會指出,該類冒用照片的詐術,不僅涉犯「刑法」第339條詐欺罪之刑責外,也侵害攝影著作權。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表示,「內容農場」文字經常出現在臉書、LINE等社交軟體,以杜撰、帶有低潮、受苦,再翻轉劇情的文字,吸引民眾深入故事。而「三降茶」廣告,不僅盜用照片,又結合「內容農場」編撰感人肺腑的故事,再塑造「黃一寧」醫師的英雄事蹟,拯救幾十萬病友可以吃飽飯,從糖尿病中解脫。

黃瑽寧表示,本案中警察單位表示有無奈之處,例如因三降茶,網頁伺服器在新加坡,email位置設於中國,所有產品都從中國海外寄送,因此台灣境內找不到犯罪人,基本上無「法」可管。

消基會指出,「三降茶」的廣告宣稱可以治療所有糖尿病,誇大的廣告宣傳已涉及刑事詐欺,更涉及療效,已違反「食品及相關產品標示宣傳廣告涉及不實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認定準則」等相關規定。

此外,廣告中業者所稱的「三降茶」屬食品性質,卻不當宣稱有治療糖尿病的療效,有可能一併構成違反「藥事法」第69條,依第91條可處60到2500萬元罰鍰;藥物廣告未經核准或與核准內容不符,違反「藥事法」第66條規定可處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表示,本案雖屬跨境犯罪,但只要受害人在台灣,廣告通路商在台灣有分公司,衛福部除了發布新聞,提出警示外,應考慮針對廣告平台加強開罰,並協調檢調單位查辦,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避免消費者繼續受害。

為徹底解決「一頁式廣告」危害的狀態,消基會呼籲行政院應整合行政、司法等相關主管與檢調單位,將「一頁式廣告」完整納管,建立課責機制於廣告刊登平台,或許是有效杜絕不實、詐騙廣告,以避免民眾權益受損的積極作為,確保消費者合理權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