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臉水泡冒不停 原來是「皮蛇」

2020/07/16 15:30

南投吳姓男子左側臉頰冒出一堆泡泡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年約50歲吳姓男子,前幾天覺得左側臉頰刺痛、抽痛,且還時不時出現耳鳴,自行塗抹藥膏止痛沒有效果後,便開始冒出一長串滿滿的紅疹與小水泡,且都集中在左臉,連他本身也被嚇了一跳,火速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經檢查後確定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且住院治療後,也逐漸恢復健康。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廖嘉宏表示,一般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引發,多為幼時感染全身性水痘後康復,但病毒並未因此消失,而是躲在人體背根神經節中,一旦年老或免疫能力下降時,病毒即可能會再次「作怪」。

廖嘉宏說,帶狀疱疹發作初期症狀不明顯,可能會有抽痛、痠痛、刺痛、頭痛、倦怠等症狀,幾日後在皮膚上可能會開始出現紅疹,並進展成水痘、膿皰,而身上某些部位的帶狀疱疹造成的後遺症可能會影響正常機能,假使帶狀疱疹長在頭頸部,可能會伴隨蜂窩性組織炎、顏面神經麻痺、腦膜炎或影響聽力、視力;長在生殖器可能會影響排泄功能,恐無法順利排便排尿,因此提醒患者若出現症狀應儘早就醫治療。

至於治療方面,主要給予抗病毒及止痛藥物,目前也有疫苗可供自費施打,建議50歲以上或患有慢性病之民眾可考慮施打,以降低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