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回家身心疲憊、易怒 當心家庭倦怠感

2020/07/09 11:46

美專家建議,偶爾讓另一半拋開煩惱,外出放鬆或自己獨處,都有助於降低家庭倦怠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居家隔離是現今預防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傳播的方法之一,但美國專家指出,隨著隔離時間越長,「家庭倦怠感」的案例逐漸增加,如果自已有出現3症狀,可能就要小心破壞和伴侶、家人之間的親密關係!

根據《健康線上》(HealthLine)報導,疫情讓家人團聚的時間增加,雖然現代人在家習慣低頭滑手機,家庭倦怠感案例卻逐漸上升,而且2018年一項調查早揭露,幾乎有一半的夫妻曾有類似的經歷,其中單親家庭的父母更容易出現倦怠感。

單親家庭、愛情、孩子都受家庭倦怠感影響

單親家庭父母壓力大,家事需自己承擔,更容易陷入倦怠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根據遠距醫療公司專業心理健康醫師康隆(Prairie Conlon)的說法,單親家庭的父母只能獨自處理家事,加上疫情期間連外出喘口氣的機會也變少,比起一般家庭的父母更容易陷入疲倦感,最早出現的症狀可能是耐心降低,像是謾罵孩子,或是用微波食品當作晚餐等。

另外,家庭倦怠症也會影響婚姻和戀情,因為疫情期間面臨多方面的壓力,隔離在家卻無法享有獨自的空間,大腦也無法保持清晰,容易導致雙方摩擦變多;《富士比》4月的一項調查便發現,疫情以來,1200對已婚和未婚的夫妻中,滿意彼此之間溝通狀況的夫妻只佔18%。

不只成年人有困擾,孩子同樣會有家庭倦怠感,最常見的表現是焦慮、易怒、學習成績差、變得孤立,不太理會朋友,對遊戲也不感興趣,而青少年學習壓力更大,對和朋友互動的需求增加,加上和父母之間的頻繁衝突,相較於兒童更容易陷入倦怠。

擺脫家庭倦怠感3方法 偶爾讓另一半外出放鬆

偶爾讓另一半外出放鬆可以降低倦怠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美國加州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馬丹(Pavan Madan)表示,如果出現身心疲憊、無法處理好日常任務、易怒等3種症狀,很有可能是陷入家庭倦怠症,想要解決問題,如何分配家庭和個人之間的時間是關鍵,醫師推薦下列幾種方法,協助擺脫腦人的倦怠感,

1.當孩子陷入倦怠感而表現不佳時,嘗試以鼓勵代替懲罰的手段,幫助孩子重新找回狀態,另外,有規律的睡眠、進餐和學習時間,也可以讓孩子提早為下一次的活動作準備,避免衝突的發生。

2.為人父母需考慮在工作和生活間取得平衡,像是夫妻間可以互相幫忙做家事,讓其中一人有時間休息,暫時放下管小孩的任務;另外,偶爾讓另一半外出放鬆,或是坐在沙發上看書等個人休息時間,都是不錯的方法。

3.偶爾帶孩子外出騎腳踏車、游泳或到公園散步等,改變他們的日常作息。

孩子也會有倦怠感,偶爾帶他們外出散步和遊戲也是好方法;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