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後遺症恐纏身多年 英美專家:患者將面臨醫療重擔

2020/07/03 21:52

英美專家學者們陸續表示,即便武肺患者痊癒後,仍得面對許多棘手的後遺症,對患者本身和醫療體系都屬長期性的負擔。(路透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全球之際,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們陸續表示,當前各種研究分析雖然已知新冠病毒會直接侵害患者的呼吸道系統,造成呼吸困難,但病毒其實還會侵害其他器官系統。即便患者痊癒後,仍得面對許多棘手的後遺症,對患者本身和醫療體系都屬長期性的負擔。

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感染疾病副主任巴特勒(Jay Butler)近期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有關新冠病毒對人體長期影響的相關研究目前才準備開始。

併發症多且復元耗時 恐負擔龐大醫療開支

美國心臟醫學權威、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主任托波爾(Eric Topol)於6月28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也提到,過去以為新冠病毒只會影響呼吸道系統,但後來臨床研究陸續發現,其實病毒會接連攻擊胰臟、心臟、肝臟、大腦、腎臟等其他器官,「這是多數人始料未及的」。

除了導致呼吸困難外,武肺患者還會面臨到併發性凝血異常症狀,不但可能誘發血栓導致中風外,嚴重發炎還會影響許多器官系統的正常運作。此外,病毒甚至會攻擊神經系統,導致頭痛、頭暈、味嗅覺喪失、癲癇和精神錯亂等併發症。

據悉,目前全球醫界認為,要從這些併發症中復元相當耗時,可能還得負擔龐大的醫療開支,甚至無法保障能夠完全康復,大大影響到日後的生活品質。

各項檢查無異狀 但仍無法正常活動

英國牛津大學主治醫師莎莉絲柏瑞(Helen Salisbury) 近期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文章中提到,雖然武肺症狀通常在2-3週內會消除,但每10個患者中仍有1人的症狀會相對延長。

而美國芝加哥西北醫學中心的心臟科權威薩迪亞.可漢(Sadiya Khan) 也指出,很多患者的胸腔X光片顯示正常,也無發炎跡象,卻無法再像往常一樣慢跑、長跑,甚至連走樓梯都容易氣喘,經常咳嗽或容易疲倦而無法順利工作,恐怕一段時間內仍無法恢復到罹病前的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