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機構委外人力問題多 監院促退輔會、衛福部改善

2020/06/24 13:52

監察院。(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退輔會所屬榮譽國民之家及衛福部所屬老人福利機構,受限於員額編制,委外補充護理人員及照服員,衍生機關無法直接指揮監督、人員同工不同酬、採購頻流標,甚至發生照護人力空窗危機,影響機構照顧服務品質,損害住民的權益與安全;監察院通過監委尹祚芊等人的調查報告,促請退輔會、衛福部檢討改進。

尹祚芊表示,隨著我國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長照需求人數也日益增加,其中伴隨失能、失智等情形,也產生機構照顧服務需求。

尹祚芊指出,榮家及老人福利機構配置的護理人員及照服員,囿於員額編制,只能透過勞務承攬方式進用補充人力,目前委外人數占比均已超過5成,甚至有超過7成者。但機關對這些委外人力卻無直接指揮監督權,僅能透過履約成果或品質要求承攬廠商符合契約規範,導致難以在照護現場即時督導,確保照顧品質。

其次,尹祚芊說,榮家辦理護理人員委外招標作業頻頻流標,甚有流標3次者,且有老人之家遭廠商惡意棄約,頓時短缺14名委外護理人力,造成當時該機構收住300多人,卻只有4名編制護理人力,因而產生照護人力空窗危機,不僅危及住民的安全,更損害護理人員的勞動權益。

此外,尹祚芊表示,榮家護理人員及照服員的薪資待遇因進用方式不同,而有明顯落差,如編制內護理人員每月平均薪資多介於4萬至未滿6萬元之間,反觀人數最多的委外護理人員,卻全數落在3萬元至未滿4萬元之間,衍生同工不同酬的不公平現象,也產生人力招募及流動頻繁等問題。

又因退輔會要求,各榮家委外與編制護理人員一同採24小時輪班,造成委外護理人員無意留任、流動頻頻,已嚴重影響第一線照護服務的提供與品質。

尹祚芊說,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接受約詢時,表示若經機關檢討後,確認工作性質必須具有直接指揮監督關係,可依相關規定,透過專案方式報准以自僱方式進用人力;主計總處也指出,臨時人力、勞動派遣及勞務承攬等3種進用相關經費是編列於「業務費」,由機關在總預算額度內自行調配自僱臨時人員薪資。

監院已通過監委尹祚芊、張武修、王幼玲、江綺雯所提出的調查報告,促請退輔會及衛福部確實檢討改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