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洋蔥與部分食材一起吃恐釀結石? 查核中心:錯誤

2020/06/20 16:16

洋蔥是熱門食材,廣受料理界喜愛。圖為洋蔥示意圖。(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帶著甜味的洋蔥是熱門食材之一,足跡遍佈東西方料理界,但如今,網路上竟有「洋蔥不能和魚、蝦、海帶、蜂蜜一起吃」否則會產生結石的訊息,究竟是真是假?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營養師及專家,證實該消息為錯誤訊息,熱愛洋蔥的饕客大可放心。

社群平台流傳訊息稱,「哪些食物不能和洋蔥一起吃?洋蔥和魚;洋蔥和魚不能一起吃,魚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洋蔥和魚同吃,洋蔥裡的草酸會分解、破壞魚中豐富的蛋白質,使之沉澱,不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洋蔥和蝦;洋蔥和蝦不能一起吃,蝦形成草酸鈣產生結石。洋蔥和海帶;洋蔥和海帶不能一起吃,海帶裡邊含有豐富的碘和鈣,洋蔥含有草酸,洋蔥和海帶一起吃容易形成結石。洋蔥和蜂蜜;洋蔥和蜂蜜不能一起吃,一起吃對眼睛不好,會引起眼睛的不適,嚴重的還會導致眼睛失明」;經查核中心求證營養領域專家,證實此為錯誤訊息。

針對蛋白質部分,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科主任李佩霓指出,若攝取大量含草酸食物,食物中的草酸會干擾蛋白質的吸收,使得人體蛋白質消化吸收率變差,但洋蔥為低草酸食物,正常飲食狀況下並不會攝取大量洋蔥(如,一餐吃8顆洋蔥、連吃一個月等),因此不會有傳言所指的「洋蔥與魚同吃造成人體對於魚的蛋白質分解破壞,而不被吸收」的狀況。

傳言指出「洋蔥和蝦、海帶一起吃會形成草酸鈣形成結石」部分,是否屬實?李佩霓解釋,影響結石形成的因素很多,一般健康狀態的人不會因為吃了特定食物就引起結石,如老謠言「菠菜不能和豆腐同時食用」,此為錯誤觀念。

李佩霓也補充正確觀念指出,結石成分中有許多鈣,但是含鈣與含草酸的食物一起食用,並不是造成結石生成的主因,結石有可能是個人體質或遺傳等原因造成;洋蔥,跟魚、蝦或搭配海帶一起煮不會產生結石,建議一般人把握均衡飲食、足量飲水的兩大原則即可。

又針對傳言「洋蔥和蜂蜜不能一起吃」否則對眼睛不好、可能釀失明部分,李佩霓澄清,洋蔥和蜂蜜各自都是天然的食物,在均衡飲食的狀況下,不會有失明的風險。唯一要留意的是,洋蔥生食較為辛辣,且容易造成腹部脹氣,建議腸胃較敏感者少量攝取,才不致造成身體過大的負擔。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