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幼童泳池倒頭栽險溺斃 醫師6招防悲劇

2020/06/11 15:26

玩水是消暑好方法,但醫師列6大建議事項,防止溺水的意外發生。(資料照,桃園運動中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想帶小孩去消暑,第一個常想到游泳,但兒童溺水時有所聞。對此,醫生提醒,孩子因為力氣小,只要鈄倒頭栽嗆倒水,或水面蓋過口鼻,常常無法掙扎出水面,而導致溺水,甚至是死亡的悲劇發生,因此絕對不能輕視溺水的危險性。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上PO出一部影片,內容可見一名坐在泳圈上的男童,不小心倒頭栽入泳池後,近30秒沒有浮出水面,幸好被一旁的照顧人員救出,才沒有導致悲劇發生。

對此,吳昌騰表示,時時刻刻有效看護水中的孩子,是大人們的第一責任!他也列出6大項防止兒童溺水的建議事項,提醒家長千萬別掉以輕心:

1.最重要的一點,時刻有效看護:不論孩童在泳池、澡盆,還是開放性水域中,家長絕對不能看書、玩手機,因為溺水隨時會發生,而且溺水過程很快。

2.家中如何防溺水:家中水盆、水缸,或是幼兒洗澡用的浴缸,用完都應該立即清空;另外,家長在用水時,也避免讓幼兒靠近。

3.泳池防溺水:帶孩子去合格的游泳池,家長一起下水時,孩子必須待在一臂的範圍內。

4.海邊防溺水:如果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到海邊游泳,需派人輪流看管孩子,如果帶孩子一起乘船,家長和小孩都需要穿上救生衣,並扣好全部的扣帶。

5.教導防溺水觀念:明確告知孩子水池、水塘等地點不可以游泳,即使有人下水,也不可以效仿;另外,如果發現有同伴溺水時,絕對不要下水,可以大聲呼喊,或是將周圍的救生圈、木棍等扔給溺水者。

6.學習心肺復甦術,已備不時之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