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哈佛學者:別小看空氣傳播的可能 社交距離最好3公尺

2020/05/31 17:09

哈佛專家建議,武漢肺炎有可能通過「空氣傳播」,因此外出仍須保持社交距離。圖為國內疫情明顯趨緩,淡水老街等景點人潮逐漸回溫。(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各國政府和專家都警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可能透過唾液或表面接觸等方式傳播。但哈佛大學一名學者表示,很多人都小看了空氣傳播(airborne transmission)的可能性,能在空氣中停留很久的空氣粒子,很有可能才是武肺傳染非常迅速的關鍵。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喬瑟夫(Joseph Allen)是哈佛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健康建築」計畫的主任,他表示,空氣傳播是由空氣粒子所引起,粒子比咳嗽、噴嚏等噴出的飛沫,更可以長時間停留在空氣中,而且長達數小時。

他指出,從今年2月初鑽石公主號爆發的群聚感染,以及多起確診案例都可以發現,武肺的傳染速度遠比「非空氣傳播」的疾病快許多,而且科學家也在只有空氣能通過的管道系統中,發現病毒的蹤跡,上述都是武肺可能透過空氣傳播的證據。

在鑽石公主號事件中,因為載到一名確診武肺的香港旅客,結果全船3700多人中,截至3月1日共累積705人確診。

3招防止空氣傳染

根據喬瑟夫說法,目前武肺透過空氣傳染的案例大多發生在室內,因此他建議確實做好3項措施,才能有效避免被傳染。

保持社交距離:首要任務,便是在公共區域與他人保持距離,雖然6英尺(約182公分)即可,但10英尺(約304公分)更好。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不論是汽車或是建築物內,都應該維持空氣流通,可以透過開窗的方式,或是保持暖通空調(HVAC)的開啟,但他建議,空調最好有高效率過濾系統,避免把空氣中的氣膠粒子傳送到鄰近空間。

特定空間的排氣設備:喬瑟夫表示,舉凡浴室或確診病患住的房間,都應該設有排氣設備,並把病毒控制在有限的區域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