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杭州擬推常態性健康碼 中國網友:侵犯個人隱私

2020/05/27 18:43

浙江省杭州市政府日前宣布將推出「常態性健康碼」的消息一出,在中國媒體網絡上引發不小的爭議,很多民眾擔心此舉不僅會侵犯個人隱私,更會導致潛在的歧視。(中央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去年(2019)年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開始在中國境內嚴重擴散,中共當局在封城抗疫之際,為了對潛在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進行識別和追蹤,因此委託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集團的子公司「螞蟻金福」,和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合作,在當地試辦名為「健康碼」的程式,如今全中國已有200個城市跟進使用。

健康碼利用資料數據來規範人民的日常生活,決定民眾應不應該被隔離,或是能否進出公共場所,因此被中國官方認為在抗疫期間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政府更宣布,為了方便隨時追蹤市民的健康狀況,當局預計推出「常態性健康碼」,從多方面對市民的健康情況進行評分,並以此建立個人評分信用制度。消息一出,在中國引發不小的爭議,很多民眾擔心此舉不僅會侵犯個人隱私,更會導致潛在的歧視。

常態性健康碼 隨時追蹤個人健康狀況

BBC中文網報導,浙江省杭州市衛健委員會日前表示,由於健康碼在中國抗疫期間發揮了一定的成效,因此當局計劃推出常態化健康碼,依個人醫療記錄、體檢結果、生活作息管理、運動量能等數據內容進行健康評分,隨時追蹤個人健康狀況,並透過該指標建立市民健康指數排行榜。

此外,據中國當地媒體報導,杭州市府未來還打算將健康評分制度與公司企業、公寓大廈、社區住戶等社群單位相互連結,進而得出市內的整體健康評分;而這些評分將與不同市民、企業和社區進行排名和較量。

杭州市衛生部門表示,他們預計在今年5-6月間正式實施該計畫,「讓健康碼能真正成為市民的健康同伴,成為提升市民免疫力的『防火牆』」,但卻未透露這些個資究竟是如何蒐集獲取的。

在官方提供的「變色健康碼」示意圖中,個人健康評分是由不同的顏色來呈現:紫色或紅色代表分數偏低,評分越高則越綠。而影響評分增減的因素包括,運動量、飲酒多寡、吸菸根數以及睡眠時數等。(翻攝自微博)

政策超出防疫界線 市民普遍不買帳

然而,杭州市民普遍對市府推行的政策並不買帳;不少人甚至在網路上反應,該政策嚴重侵犯個人隱私,也可能會導致歧視狀況發生。此外,市府在毫無法源依據下,無權讓公司企業也能獲取健康碼個資,此舉分明已完全超出了防疫界線。

近期在中國微博上發起的一項民調中,有將近7千人投票,而當中超過6千人表示不支持,佔投票總數的86.5%。

就連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撰文批評這項政策,表示「一個人是否心臟不好,血糖不正常,罹患癌症的風險偏高,或者染上了難以啟齒的疾病,以及個人就醫紀錄,是完全有權利不對外公開的。」;並呼籲杭州市府該給社會大眾保有一定的私域空間,杜絕健康碼的常態化衝擊到個人隱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