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小看它》路邊野菇不要採!採食不明菇一家5口中毒

2020/05/22 08:01

埔里鎮民眾在南安路中興大學實驗林內採食不明野菇而中毒,目前園區內草皮長有許多的易碎白鬼傘菇,極有可能是禍首。(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路邊野菇不要採!近來多雨潮濕,山區林間或草地即長出許多野生菇菌,南投縣埔里鎮即有民眾在南安路旁的中興大學實驗林園區內,採了不明菇菌回家煮食,結果一家五口均因腹痛、噁心、嘔吐及神經麻痺等症狀就醫急診,經給予抗毒藥劑治療,症狀才逐漸緩解,為滿足口腹之欲,險些鬧出人命,實在得不償失!

白色的易碎白鬼傘菇在綠草間格外醒目。(記者佟振國攝)

誤食不明野菇導致中毒的事件時有所聞,但仍有民眾以身犯險,尤其最近邁入梅雨季節,高溫潮濕的天氣,提供菇菌極佳的生長環境,埔里基督教醫院即接獲一家五口誤食不明菇菌而中毒送醫急救的案例。

院方表示,47歲男子昨天傍晚在南安路旁中興大學實驗林內的草地上,發現長了許多白色細長的菇菌,當下採了一些回家,煮了一鍋野菇湯,與妻子、母親及2名小孩共食,當晚5人陸續出現腹痛、噁心、嘔吐及神經麻痺等症狀,覺得野菇可能有問題,趕緊打包吃剩的野菇到醫院掛急診,5名病患經給予抗毒劑等藥物治療,症狀逐漸緩解,進一步住院觀察治療。

至於是何種野菇導致民眾中毒,院方已經將野菇檢體冰存,聯繫縣府衛生局,交由相關單位進一步檢驗,而實地勘查中興大學實驗林園區的草皮,確實長有許多白色細長狀的野菇,而且一碰即易折倒或是菌傘碎裂,菌傘蓋為白色,中央覆有黃色細粉末及鱗片,蓋緣有似車輪狀的溝紋,經比對是易碎白鬼傘菇,但民眾是否採食此菇或其他野菇而中毒,還要進一步確認。

易碎白鬼傘菇輕碰即易折倒,傘蓋也容易破裂。(記者佟振國攝)

除了鎮內的中興大學實驗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園草皮,也見易碎白鬼傘菇大爆發,文史工作者潘樵表示,雖然易碎白鬼傘菇的體型不大,但數以千計的菇菌在大片綠草地中形成處處白點,形成校園美麗景致,但易碎白鬼傘菇的毒性不明,校內師生或其他民眾還是遠觀欣賞拍照即可,千萬不可採食,否則無疑是拿生命安全開玩笑。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