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梅雨季來臨 汗斑、香港腳、濕疹易作亂

2020/05/19 18:27

梅雨季天氣潮濕悶熱,容易引發黴菌感染,包括腳縫、會陰處、腋下等容易出汗的地方都容易受感染,常見的疾病包括:汗斑、香港腳及濕疹,建議民眾儘量保持乾燥、穿著綿質衣物避免刺激。(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澤源指出,梅雨季天氣潮濕悶熱,容易引發黴菌感染,包括腳縫、會陰處、腋下等容易出汗的地方都容易受感染,常見的疾病包括:汗斑、香港腳及濕疹,建議民眾儘量保持乾燥、穿著綿質衣物避免刺激。

廖澤源醫師指出,氣候悶熱、潮濕時,年輕人或容易流汗的人常罹患汗斑,汗斑是由皮膚黴菌所引起的,會呈現分散性棕色、淡粉紅色、白色混雜的橢圓型斑,又稱為花斑癬或變色糠疹,表面有輕度屑狀,有時會有癢感。

廖澤源醫師表示,汗斑多以外用抗黴菌用藥治療,但患者須要完治,擦藥擦到沒有病徵為止,不然會復發。民眾若要避免汗斑發生,須盡量保持身體乾燥,且衣物避免穿緊身不透氣的穿著。

香港腳(足癬)也是梅雨季節常見的疾病,高溫濕熱的天氣容易使腳部遭受黴菌感染。廖澤源醫師指出,罹患香港腳早起會在腳趾出現水泡,到了慢性期則會有脫屑的情況,以及腳趾間會出現皮裂或糜爛。若有開放性傷口,須留意細菌感染,嚴重恐引發蜂窩組織炎。

治療香港腳,多以藥膏為主,若黴菌侵犯到指甲,成為灰指甲,則會更頑固,須以口服抗黴菌藥治療。廖澤源醫師說,香港腳是可以完全治癒的,但也有許多民眾只把藥擦到症狀好就停藥,造成沒有治療完全,可能會再次感染。

另外,濕疹也是梅雨季的常客,廖澤源醫師指出,夏季天氣太熱,汗液及皮屑累積在腋下、胯下等皺褶處,長期刺激會導致皮膚發炎,引起過敏反應。

廖澤源醫師說,濕疹外觀變化多端,會出現大小不等的紅色丘疹、小水泡或是紅色斑塊,病徵則是劇烈搔癢,且主要特徵是會反覆發作,患者常因過度抓癢導致破皮,讓病況更嚴重。

廖澤源醫師表示,治療濕疹多以外用類固醇或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為主,療程因人而異,從一個禮拜到數個禮拜不等。若從急性濕疹發展成慢性濕疹,就不會斷根,每每遇到潮濕悶熱的天氣,就會反反覆覆發生。

夏季即將來臨,廖澤源醫師建議濕疹患者盡量待在涼爽的地方,不要過度流汗,若有汗水也要用棉手帕擦掉,避免更嚴重的濕疹刺激。

廖澤源醫師提醒,患者須留意,若發展為慢性濕疹,摸起來乾燥粗糙,則須適時使用保濕用品,且須避免毛料衣物。為了避免皮膚刺激,穿著寬鬆且100%純棉衣物為佳。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