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宅在家工作肩頸痠痛 收下巴、聳肩、體側伸展3招改善

2020/05/19 14:18

第一招是「收下巴運動」,坐椅子上,將雙手放在大腿上,兩眼平視前方,然後將整個頭往後平移,可以用手指輕微扶下巴做輔助。(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有些民眾在家遠距上班,一位30歲女性長期宅在家工作,過度使用電腦而引起肩頸痠痛,醫師提醒,若未治療或適度運動,有可能出現頸因性的問題,輕則頭痛,重則引起頸椎退化,專業物理治療師示範收下巴、聳肩、體側伸展3招,改善肩頸痠痛並兼顧防疫。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表示,不要小看肩頸痠痛,這症狀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若是覺得休息就會好而忽略,長此以往,反覆出現的結果,輕則易出現頸因性頭痛,重則還會引起頸椎提早退化、頸椎椎間盤突出及頸椎骨刺增生。這名病患接受物理治療,包括,熱敷、電療及牽引等,漸漸獲得改善。

該院物理治療師張藝薰說,因考量防疫,民眾減少外出或少去健身房運動,宅在家的機會增加,她示範在家就可做3招的舒緩規律運動,幫助改善肩頸痠痛,對於3C產品的高度依賴者、上班族及考生等,亦都很適用。

張藝薰說第一招是「收下巴運動」,坐椅子上,將雙手放在大腿上,兩眼平視前方,然後將整個頭往後平移,可以用手指輕微扶下巴做輔助,記住千萬不要抬頭或低頭,這樣的姿勢維持10秒後放鬆,休息20秒後再進行下一次,總共進行15次。此運動可以將椎間盤歸位,還能伸展頸部緊繃的小肌肉。

第二招是「聳肩運動」,坐在椅子上,雙肩向上聳起靠近耳朵,維持10秒後放鬆,共做10方次;此運動可改善肩頸痠痛。第三招為「體側伸展運動」,將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十指交叉,雙手伸直向上, 掌心向左,身體彎曲向左側,維持姿勢20秒後換邊,每邊各做20次;此運動可促進肩頸周圍的血液循環。

第二招是「聳肩運動」,坐在椅子上,雙肩向上聳起靠近耳朵,維持10秒後放鬆,共做10方次。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第三招為「體側伸展運動」,將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十指交叉,雙手伸直向上, 掌心向左,身體彎曲向左側,維持姿勢20秒後換邊,每邊各做20次。(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