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就是要卡台》世衛以兩決議「一個中國」拒台 實則原文未提台灣

2020/05/18 14:02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日內瓦時間5月18日中午12時(台北時間晚上6時)登場,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WHA史上首度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2009年起,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與會,直到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該年台灣在最後一刻才收到WHA邀請函,函上註記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以及「一個中國」原則。隔年起,台灣未再受邀。今年台灣因防疫有成,全球矚目,也讓各國挺台參與WHA的聲量之大,前所未有,但最終台灣仍未接獲邀請函。

2009年馬英九任職總統期間,台灣曾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觀察員身分和部長名銜受邀參與WHA。(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肆虐全球,台灣在疫情爆發初期即超前部署,防疫有成,甚至早在去年12月31日即電郵WHO,示警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跡象,讓今年國際間力挺台灣參加WHA的聲量不容忽視。台灣在2009年至2016年期間曾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取得觀察員身分與會,而今WHO卻以「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所稱的「一個中國」原則拒絕邀請台灣。然而,兩決議原文只是明定了中國代表主權問題,內文根本未曾提到台灣。

回溯至1997年,我國首次以「中華民國」名稱申請成為觀察員,爭取參與當年的WHA未果。之後20多年,歷任政府每年嘗試以不同名稱叩關WHA皆未成功,其中僅有1997年、2004年與2007年3次成功進入WHA議程並付諸會員國表決,其中2004年因為歷經前一年SARS疫情爆發,雖然大會以130比25票,再次拒絕我案列入大會議程,但美日兩國首度公開投下支持票,成為我國歷年推案中成果最豐碩的一次。同年,美國更通過「108-235公共法」,要求國務卿每年須向國會報告美國如何協助台灣參與世衛,一直延續至今。

直到2009年,馬英九任職總統期間,世衛前任祕書長陳馮富珍曾在任內邀請台灣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觀察員身分和部長名銜參與WHA,此後8年以此名義和身份定期參與大會。當時馬英九總統對外說明成因在於國際間的支持、國內共識以及承認「九二共識」讓中方釋出善意。

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由於現任總統蔡英文和執政黨的主權立場,引爆中國官方高度不滿,持續向世衛施壓;同年5月台灣在最後一刻才收到WHA邀請函,更在函上首次註記「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WHA第25.1號決議」以及當中的「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4日宣稱,「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政府也引此決議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雖然蔡英文為此向中方和國際表達抗議,但隔年起,世衛就沒再發函邀請台灣出席WHA。

今年的WHA受到武肺疫情的影響,這兩天將以視訊形式舉行,然而WHO現任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至今仍避談是否該邀請台灣,僅透過秘書處聲稱,WHO本身無權決定台灣參與的議題,正式會員以及觀察員的資格必須要由194個會員國投票決議。
世衛法律顧問近月來更多次在記者會上公開重提1971年的「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更進一步表示,根據聯合國隔年5月8日記者會的全文紀錄,在第25屆WHA上通過了「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驅逐台灣代表」。

對此,我陸委員會明確指出,「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席次問題,從未涉及台灣及台灣人民在聯合國體系代表權的問題,更沒有涉及或界定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

再者,據WHO公開的歷史紀錄,48年前在WHA上通過的「WHA第25.1號決議」,實為當時世衛執行委員會向WHA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在世衛中代表中國主權的政府,並驅逐「蔣介石的代表」,根本未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或「驅逐台灣代表」等字句,明顯與世衛近來的說詞有著極大的差異。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