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金正恩疑做心導管 醫:北韓技術不佳應有中國支援

2020/05/03 15:21

5月1日的影片截圖(右)和金正恩4月11日公開露面的畫面(左)對比,發現當時金正恩手上並沒有這道疤痕。(翻攝自《NK NEWS》Twitter)。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神隱多日,一度傳出接受心臟手術失敗等消息。昨日北韓官媒釋出金正恩1日出席順天磷肥工廠竣工典禮剪綵的影片和照片,有媒體注意到,影片中金正恩右手腕內側疑似有新的疤痕,推測可能進行心臟手術。國內醫師指出,以現有資訊來看,金正恩確實可能接受心導管手術,但醫師也認為北韓醫師的技術和醫療設備程度應不足以應付,向中國尋求支援的傳言很可能是真的,而手術中如果心臟停止跳動,只要6秒患者就會失去知覺。

心導管手術是將患者局部麻醉後,從手部的橈動脈或鼠蹊部的股動脈放置導管進入送至心臟腔室或血管中,可作為診斷檢查的方式,也可進行氣球擴張術或放置支架等治療。

獨立媒體《NK News》報導,北韓官媒公布的影片中,金正恩右手腕內側有道新的疤痕,醫學專家研判,應該是進行了心臟手術的痕跡。(翻攝自《NK NEWS》Twitter)。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葉宏一指出,目前心導管大部分從橈動脈,也就是手腕內側近大拇指處,先把皮膚切開約0.2、0.3公分,像打針一樣放入導管,傷口很小。

葉宏一說,一般人橈動脈直徑約3、5公厘,股動脈則約橈動脈的兩倍粗,如果從股動脈進行心導管,術後須用沙袋加壓止血,壓完還要靜躺12小時,如廁不便;橈動脈則只要在傷口處以繃帶束住,手不要亂動就不易出血,且傷口容易看到,有狀況能即時發現,因此目前大部分心導管是從橈動脈放入,但有些比較複雜的手術,同時需要2、3種導管的,或是要在主動脈放置支架,就會從股動脈。

葉宏一提及,心導管最常見是用在冠狀動脈的疏通、心肌梗塞須血管灌流,或是血管狹窄須整型等。

據了解,金正恩上任後每個月都增加一公斤,目前已重達約130公斤。葉宏一說,以此看來,金正恩發生動脈硬化風險非常高,冠狀動脈出問題是很可能的事,如果狹窄就要以心導管撐大或放支架。他提到,手術過程中萬一血管裂開或心律不整都很危險,以他的經驗,手術中如果患者心臟停止跳動,只要6秒的時間患者就會失去知覺。

葉宏一表示,基本上北韓醫師很少跟外界交流,而且心導管也不是單醫師一人的技術就可順利進行,整個團隊的支援和儀器設備的建置也都很重要,因此也才會傳出北韓向他國討救兵的消息。他也透露,醫師和團隊執行心導管的經驗不足,也會影響手術的成敗,而心導管的醫藥費很貴,加上北韓是共產國家,一般民眾經濟狀況不好,難有機會接受心導管手術,如果有能力接受手術的達官顯貴,也可能選擇直接到國外進行。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