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心疫情不敢帶嬰兒到醫院打疫苗?家長自製創意面罩

2020/04/27 15:37

嬰兒不適合戴口罩,有家長自製嬰兒面罩,讓孩子戴著出門就醫。(茂盛醫院提供)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當前,部分家長不敢帶嬰幼兒到醫院施打疫苗,或改去衛生所。對此,茂盛醫院兒科主任陳思穎提醒,擅自暫停或延遲施打疫苗,反而讓嬰兒得不到自體防護力,而改到衛生所打疫苗也是可行,但多數衛生所編派的醫師為家醫科,不如兒科醫師除了施打疫苗外,也能為嬰兒進行生理健康評估。另外,坊間流傳打卡介苗能防範武漢肺炎病毒的說法,也遭醫師打槍。

陳思穎表示,由於1歲內嬰兒成長發育變化很大,建議應依照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訂定的時程施打疫苗,不要隨意延後,以免打亂往後各類疫苗的既定施打時程,而且最好到有兒科醫師的醫療單位施打,以評估孩子每個階段的身體發展,以及當天孩子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打疫苗。例如,嬰兒滿5個月時要打卡介苗,但每家醫院施打的時間不同,且醫院通常會集中施打,如果家長一不留意,就會錯過施打的機會。一旦錯過,想和1個月後的五合一疫苗一起打,醫院又不見得會安排卡介苗的場次,如此就又再錯過施打的機會。

陳思穎指出,政府已經把能合在一起打的疫苗都合在一起了,所以到醫院的次數其實不多,1歲前共要打7次疫苗,1至2歲共4次,滿2歲共1次,5歲至上小學前共1次,全部加起來也不過13次。所以,家長不必過度擔心疫情,甚至不敢帶小寶寶來醫院打疫苗,這樣是因噎廢食,反而讓嬰兒得不到各種重大疾病的自體防護力。

醫師提醒家長防疫期間仍要準時帶寶寶打疫苗。(茂盛醫院提供)

針對坊間傳言打卡介苗能防範武漢肺炎病毒,陳思穎則表示,目前醫界沒有相關實證報告可支持這種說法,還需要更多案例及對照研究才能論定,現在全民只能繼續徹底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則,一起撐到疫苗生產,施打後才能有效防範武漢肺炎病毒。不過,6個月以上的嬰兒可施打流感疫苗,可減低得到流感的機會,或是萬一中招,也能大大降低吸呼道症狀。

另外,因為嬰兒不建議戴口罩,有家長發揮創意,自製面罩讓孩子戴著出門就醫。陳思穎稱讚這是自我防護的好方法,但在使用面罩時,要注意鬆緊帶的鬆緊度是否適當?小朋友會不會去撥弄,反而讓手部髒掉?使用前、後可用75度酒精做徹底消毒;同時也要隨時幫寶寶清洗或消毒雙手。陳思穎建議,疫情亮紅燈之際,最好還是不要帶寶寶出門、儘量避免接觸陌生人、不要親吻小孩、與之保持安全距離,大人則要多洗手並戴口罩,這些都是目前對寶寶最好的防疫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