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校護領防疫口罩不再鎖健保卡 政院善意回應本報揭露

2020/04/07 20:12

日前有學校護理師因配發公家防疫口罩而被鎖健保卡,不能購買自己的口罩,引發校護們的反彈。(嘉義校護提供)

〔記者林曉雲、林宜樟/綜合報導〕本報在3月26日報導揭露,學校護理師因配發公家防疫口罩而被鎖健保卡,不能購買自己的口罩,引發校護們的反彈,並向政府喊話,要求和一般醫院護士有相同尊重與對待。行政院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善意回應,教育部今發通報解除之前校護及學校司機的健保卡鎖卡,強調未來不會再註記口罩領用紀錄,校護和司機可以買自己的口罩,以表達政府對於維護校園健康環境之校護等人尊重,但也提醒學校要撙節使用。

教育部表示,考量學校第一線防疫人員,包含護理人員、警衛、司機、宿舍管理人員、量體溫人員等,在學校執行防疫公務時,須經常面對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屬於風險較高者,有配戴口罩之需求,因此由教育部統一向指揮中心申購口罩。

不過,教育部之前依指揮中心決議,政府提供全國各校校護與司機等,每週5片成人防疫口罩,但健保卡要被鎖卡,領過政府配發的防疫口罩的校護和司機等,就不能再自行購買一般民眾一週3片口罩。為此,校園護理師發出不平之鳴,指各機構護理人員如醫療院所護士,也均由工作機構配發工作用口罩,卻未註記不得購買自用口罩,僅學校護理師被禁止自行購買口罩。

校園護理師反彈指出,每天在學校面對在校體溫升高或發燒、咳嗽的學生經常多達數十人,一週5天在學校使用的口罩就不會再帶回家使用,以免造成污染傳染,健保卡註記而無法購買口罩,變成返家無法就醫(無法進入醫院或診所),到公共場合也無口罩使用,假日也無口罩使用,要求教育部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正視此問題。阿男醫師也在臉書伸援校護,獲得臉友們支持,本報也因此在3月26日報導揭露此事。

教育部發出通報給各級學校表示,經指揮中心同意,學校護理人員及司機之健保卡,不需再註記口罩領用紀錄,但提醒目前口罩仍屬重要防疫物資,教育部配發各校防疫備用口罩,是提供學校第一線防疫人員實際執行防疫工作使用,及學校臨時性發現有發燒等緊急不適狀況者,在現行口罩實名制可公開供國人購買前提下,一般民眾14天已可買9片口罩,請學校考量整體資源有限,務必撙節使用,並造冊以備查核,至於之前請學校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蒐集的校護和司機個資,亦妥善刪除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