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嗜吃半生熟食物染沙門氏桿菌 腹主動脈瘤破裂險要命

2020/03/10 12:06

衛福部桃園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張玉蓮表示,沙門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層出不窮,好侵犯免疫力弱的老人、小孩,食物一定要煮熟才吃。(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64歲陳姓男子平日喜歡和友人吃火鍋喝酒小聚,還喜歡吃半生熟食物,近來突腹瀉高燒,經衛福部桃園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張玉蓮診治,發現他罹有腹主動脈瘤,疑細菌感染,住院第3天主動脈瘤突破裂,緊急手術搶救保命,血液培養顯示為沙門氏桿菌感染的腹主動脈瘤破裂。

張玉蓮表示,沙門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層出不窮,好侵犯免疫力弱的老人、小孩,且沙門氏菌有2100餘種,是不好應付的菌種,不僅家禽畜身上有,尤其雞蛋感染率高達100%,除了會引起腸炎、傷寒,嚴重者還可引起細菌性血管瘤,即便已接受手術治療,仍有高達20%死亡率,此症狀致死率相當高,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她以發生在前年4月嘉義著名豆漿店曾爆發的集體食物中毒事件舉例,其中法式吐司(蛋液加牛奶)就是受到沙門氏菌污染,由於蒼蠅可終身帶菌,懷疑當時的污染是經由蒼蠅卵帶菌,且沙門氏菌對熱的抵抗力強,加熱至60℃要烹調15到30分鐘才能滅菌,加熱至70℃還需時5分鐘才會死,總之,烹煮食物時間要夠熱夠長。

此外,沙門氏桿菌除了可引起腸炎、傷寒,引發嘔吐腹瀉,嚴重者甚至可以引起細菌性血管瘤,即使已接受手術治療,仍有高達20%的死亡率(5人當中會有1人死去),血管瘤破裂後存活率更是渺茫。

目前雖有新穎的大血管覆膜支架手術,可搶救主動脈血管瘤破裂,由於沙門氏桿菌頑強,感染在血管瘤切除後仍會持續,以致成敗血症,最終導致患者死亡,就算倖存者也得服用半年以上的抗生素,甚至終生服用。

她說,看完以上的說明,大家還會吃水波蛋或五分熟牛排嗎?食物一定要煮熟、生食熟食砧板刀具務必要分開、買雞蛋儘量選購洗選蛋、處理生蛋生肉前後都要洗手,這些都是降低菌落數,減少感染的不二法門,確實執行才能維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