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別急著拔智齒 自體牙齒移植前先3D列印大幅提高成功率

2019/09/24 11:06

顏明良說,利用3D列印技術,可先模擬捐贈齒的形狀再用以修整齒槽,只要一拔出捐贈齒,就能很快植入,提高植牙成功率和預後情形。(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人缺牙會選擇做植牙,除了傳統裝上假牙外,也可用自己的牙齒做自體移植;北醫附醫在做移植手術前先用3D列印製作模型齒,將齒槽骨修整適合後再將捐贈齒植入,爭取移植黃金時間,大幅提高成功率和預後品質。

利用3D列印先印出捐贈齒模型,再用以修整齒槽,最後就能很快拔除捐贈齒並植入。(記者吳亮儀攝)

北醫附醫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顏明良說,傳統自體牙齒移植成功率大約50%,現在十年成功率已提高到80%以上,除了傳統假牙植牙、還可以用自己的牙齒自體移植,「很多人拔的智齒就是很好的捐贈齒來源」。

利用3D列印技術,先列印出捐贈齒的模型。(記者吳亮儀攝)

不過,自體牙齒移植要先將捐贈齒完整拔除、再依據捐贈齒的形狀在預計植入處修整齒槽骨,使兩者形狀接近、才能順利植入固定。

但這作法會因修整齒槽的手術時間拉長,增加捐贈齒暴露在外的時間,影響成功率。顏明良說,拔除捐贈齒並移植的黃金時間是在30分鐘以內,過長會影響成功率和預後。

顏明良說,為減少捐贈齒拔除後暴露的時間,北醫附醫和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系研發3D列印技術,移植前先用斷層掃描得到捐贈齒形狀,利用3D列印技術打造一比一的捐贈齒模型。

顏明良解釋,手術時先不拔捐贈齒(以智齒為例),先用列印出來的模型再植入處修整齒槽,等到修整成符合的大小和形狀後,才將捐贈齒拔起來並馬上植入,可大幅降低捐贈齒暴露在外的時間,植入時間可縮短到三分鐘以內。

顏明良說,捐贈齒拔除後離開口腔的時間越久,越容易對牙齒內的神經造成傷害,容易影響成功率和手術預後。

傳統假牙或自體植牙如何選擇?顏明良說,每個人狀況不一,因傳統假牙有使用年限,視病患的維護和使用狀況,假牙植牙使用20到30年若有其他併發症,可能得二度植牙。

顏明良說,而牙齒自體移植是用自己的牙齒,較無排斥問題、清潔維護就跟自己的牙齒一樣,不過就和一般牙齒恐有齲齒、齒源性發炎等情形,病患可多跟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