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知多少》想要聰明睡好覺 中醫師教你這樣做

2019/05/13 23:59

中醫師提醒,睡前應避免3C產品,以免影響睡眠;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面對現代人睡眠問題多,中醫師認為,只要睡的時間對,睡醒後感覺精神飽滿,不會嗜睡,就表示有充分休息,睡好覺!

亞大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崧認為,睡眠時間長短並沒有一個定見,以6-8小時為原則即可,重要的是,在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最適合睡覺的時間,在這段時間有一個深度睡眠,讓身體休養生息,只要睡醒後,覺得神清氣爽、精神飽滿,就表示有睡好及睡飽覺。

王崧提醒,如果常常睡醒後,仍覺得疲倦、睡不飽等睡眠困擾超過1個月,可以就醫接受檢查與治療;臨床上,可能導致此類症狀的疾病有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癌症患者的「癌因性疲憊」等。

許多人平常工作忙碌或壓力大,出現睡眠不足、睡不好等情形,而會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或週末假日補眠,但王崧強調,午睡時間應控制在半小時以內,不可太長,免得晚上不好睡,讓睡眠品質更差。

他也強調,中醫講求生活規律,吃飯要定時定量,不可以暴飲暴食,「假日補眠」如同「睡眠暴食」,會打亂生理時鐘,讓臟腑運作不規律,就像一家公司如果天天都在改變工作時間和規則,員工會無所適從一樣,所以假日補眠沒辦法有效消除疲累感,反而會像午睡時間太長的問題一樣,造成睡眠延遲。

如何睡好覺?王崧建議有4個方法:

1.良好的睡眠場所:房間要暗,不能太亮,室溫不要太熱或太冷,以及床墊要舒適。

2.睡前活動要溫和,避免情緒激動:有些人睡前會看較刺激的影片或節目,結果情緒太過亢奮,也應避免3C產品,因為藍光會影響睡眠是已經確定的。

3.避免使用刺激性物質:抽菸、喝酒、咖啡、茶飲及部分藥物都可能會影響睡眠。

4.運動: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會比較好入睡,但運動時間若離睡眠時間太近,小心會過度興奮,睡不著。

醫師指出,良好的睡眠環境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