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眼睛現黑點揮不去 視網膜格子狀病變上身

2019/04/25 21:12

亞大醫院兒童眼科主任崔永平(右)提醒視網膜格子狀病變是視力的隱形殺手,民眾若出現症狀要儘快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0歲患有近視的蔡小姐,因工作關係幾乎天天盯著電腦螢幕看,近來右眼突然出現不明黑點,用手揮也揮不去,甚至覺得電腦螢幕沒擦乾淨,一度懷疑罹患飛蚊症就醫,檢查後才確診為「視網膜格子狀病變」所致,經接受光凝固雷射手術治療後,症狀趨於穩定,眼科醫師提醒,若不積極處理,恐因視網膜剝離導致失明。

亞大醫院兒童眼科主任崔永平今天表示,視網膜格子狀病變發生原因不明,且平時不會有症狀,讓許多患者罹病而不自知,研判與少數結締組織疾病有關,好發於近視族群,發生率約8到10%,因視網膜周圍組織變薄,造成視網膜結構脆弱,會產生圓形或長條形的病變,容易產生視網膜裂孔,甚至是視網膜剝離。

崔永平說,隨著課業壓力繁重、3C產品普及,讓學童近視發生年齡提前,而台灣年輕族群近視比例更高居世界第一,視網膜格子狀病變儼然成為視力隱形殺手,部分患者並會因不穩定的視網膜被玻璃體拉扯,而產生閃電、閃光的症狀,或視網膜裂孔造成出血,產生飛蚊症,若延遲就醫拖到視網膜裂孔或剝離,屆時將更難處理。

崔永平指出,民眾若罹患視網膜格子狀病變,只要沒有症狀或範圍不大,未必要接受雷射手術治療;但若患者罹患飛蚊症,視線看到蜘蛛網或閃光閃電的症狀,或有家族視網膜剝離病史,就建議接受光凝固雷射治療,以保護脆弱的視網膜不遭受進一步的傷害。

崔永平提醒,目前視網膜格子狀病變沒有預防的方法,建議近視超過500度的高度近視患者,每半年到1年接受定期檢查,確定視網膜周邊是否有格子狀病變,就連近視接受雷射手術後不需戴眼鏡的民眾,因視網膜構造還是有病變可能,仍須定期接受檢查,尤其若發現有格子狀病變,或發生眼睛外傷、出血、發炎等狀況的患者,更需定期追蹤及處理,避免出現嚴重後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