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一年腦中風約5萬人 逾3小時送醫有新療法可救

2018/03/08 19:26

台灣腦中風學會召開記者會說明腦中風相關資訊。(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不到60歲的阿嬤,某天右手想扶沙發卻怎樣也扶不到,且腿軟站不穩,緊急送醫坐在輪椅上就失去意識,經檢查發現是腦中風,所幸及時接受機械取栓術恢復正常,可一如往昔地照顧3個孫子,未留下行動不便後遺症。醫師提醒,近期天冷要注意保暖,以降低腦中風發生機會。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葉守正表示,天氣變化大,腦中風患者也會增加,國內一年約5萬名腦中風病人,而腦中風為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成人殘障原因第1位,更是使用健保資源前3名的疾病。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任李俊泰也提醒,腦中風患者約4成會需要別人照顧,無法自理生活。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院長彭家勛表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約占腦中風8成,必須在症狀出現3小時內注射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可增加33%幾乎完全復原機會,減少殘障失能的後遺症。

不過,萬一症狀出現已超過3小時,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指出,國際研究發現,可使用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機械取栓術治療,不只取栓成功率高達8成,能夠增加25%的病人有獨立生活能力,且黃金搶救時間可延長至6小時,在國內由台灣腦中風學會支持台大醫院團隊分析220位接受機械取栓術的腦中風患者,也有4成可脫離殘疾。

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說明,機械取栓術就是置入支架,並將支架在血栓部位打開,進而將血栓拉出來,但台灣僅約20位醫師擅長,存在人力不足的情況,必須加強訓練人才或透過區域聯防合作解決。

台灣腦中風學會常務理事連立明強調,機械取栓術醫材費約15萬元,早已納入健保給付,今年2月衛福部健保署又將醫師處置費從原本約7500元提高至4萬5000元,估計有助於提高醫師投入意願。

不過,除了事後處置外,事前預防也很重要。連立明建議,天冷民眾要注意保暖,且可養成早、晚量血壓的習慣,若時常超過140mmHg,可就醫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