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害籠罩 地球人1/3看不到銀河

研究指出,世界各地光害日益嚴重,已有三分之一人口無法看見夜空中浩瀚的銀河。圖為去年五月在埃及首都開羅西南方五百公里的白沙漠當中的一處綠洲所拍攝的銀河畫面。(路透)

研究指出,世界各地光害日益嚴重,已有三分之一人口無法看見夜空中浩瀚的銀河。圖為去年五月在埃及首都開羅西南方五百公里的白沙漠當中的一處綠洲所拍攝的銀河畫面。(路透)

2016/06/12 06:00

梵谷畫的星夜 難再見到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梵谷最馳名的作品之一《星夜》所描繪的景致,在現今的地球上已越來越難見到。義大利「光害科學與科技組織」的最新研究指出,目前全球有五分之四人口居住在光害嚴重地區,其中有逾三分之一的人口,仰望夜空時再也感受不到「來自星星的浪漫」,因為光害遮蔽了宇宙中渾然天成的銀河美景。

該研究以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衛星影像資料和天空光度數據,製作出全球光害分布圖,並發表於《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期刊。研究成果指出,隨著城市與人口持續擴張,地球上有五分之四的居民生活在光害籠罩之下,有三分之一即使在夜空最清朗的時候,也無緣親睹銀河,其中包括逾九成九的美國及歐洲居民。

不見星蹤 新加坡最嚴重

研究指出,所有國家當中,新加坡的光害程度最為嚴重;埃及開羅、比利時和德國部份地區、北京和香港一帶,還有倫敦、波士頓、華盛頓特區等城市,都是星空絕緣體。而科威特、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南韓、以色列和阿根廷的人們,同樣因為光害之故,夜空中幾乎見不到星星的蹤跡。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美國中西部雖廣闊、杳無人煙,但東岸地區卻深受光害所擾,僅有緬因州部份地區,以及佛羅里達礁島群等地帶才能欣賞星空。光害對歐洲的影響也不容忽視,諸如德國、法國、西班牙等幅員遼闊的大國,其居民只能移往人煙稀少的地區,才有看見星星的機會。以巴黎為例,民眾得長途跋涉八百多公里,才能與星星打照面。

另一方面,蘇格蘭、瑞典和挪威等國,相較於歐洲其他國家更不為光害所苦;澳洲、非洲則同是光害程度較低的大陸,尤其在馬達加斯加、查德、中非共和國等非洲國家,當地人民中有四分之三,只要抬起頭來就能看見令人屏息的美麗星空。

擾亂地球生態 傷害健康

研究團隊提到,光害問題影響的不僅是太空人,也深深改變人類對於自然的認知經驗。該研究的主要學者法爾契(Fabio Falchi)更表明,文學、藝術、哲學、宗教到科學等人類文明,都與夜空息息相關,但我們卻在數十年內,就以「光幕」遮擋住窺探宇宙的管道。

科學家也憂慮,光害會擾亂地球的生態系統,改變某些動物飲食、睡眠、繁殖和捕獵的習性。更有甚之,光害也會使人類的晝夜概念失去規律,使憂鬱症、糖尿病、睡眠失調和乳癌等健康風險加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