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未預見危機 先自曝險境

新政府獲好評政策vs.爭議政策

新政府獲好評政策vs.爭議政策

2016/06/11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新政府上台剛滿二十天,明明已有政策新方向,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好表現。然而,整個政府如同得到瘟疫般,疲於回應輿論與社會的質疑,怎麼說,怎麼錯,可說是「好好的鱉殺到屎流」。

究其因,這個政府,包括行政院長林全在內,都沒意識到林全在上台前所說的,「要有預見危機的能力」,甚至還把自己暴露在險境中。

在這個即時新聞氾濫、網路無孔不入的現代社會,最大的危機就是政策、想法在完整鋪陳前,就被廣為流佈、斷章取義,即便事後再怎麼解釋,都只算是災害控管,沒有加分,只剩減少失分;更別說還有餘裕來做真正該做的事。

要真正遠離險境、預見危機,新政府閣員須先秉持核心價值、多溝通、少說等三大準則。例如反核是民進黨不可搖撼的神主牌,核一廠一號機還是當年的民進黨團所力擋下來的,重啟核一廠一號機是何等天大地大的事,怎能偏信技術官僚的分析,就輕易說出口?

又如端午連假國道恢復夜間收費,若是為了減少夜間肇事率,為何不先與立委溝通?卻在所有人都不知情下丟出來,甚至奉送一個目前尚未規劃的橫向國道收費,當然會引發滔天民怨。

國防部長可以堅定地說明我有防衛太平島、東沙島的決心。但為何不能僅言於我軍有定期運補,還要畫蛇添足,多嘴說出四萬枚砲彈?

蔡總統能接連視導各軍種,又獲高度肯定,就是她不脫稿演出。完全相信專業國安、政治幕僚擬定的講稿,只說該說的話。這或許無趣,也難爭取曝光度。但與其頻於在鏡頭前澄清、道歉,還不如多留下做事時間。

新政府在人民的期待下上任,千萬不要還沒實現理想就先被口水淹死,更不能還沒預見危機,就讓自己暴露在險境之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