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腳破皮硬要搭直升機…20萬全民買單

山友通報腳起水泡破皮,受困山中無法行動求援,獲救後能自行上救護車,拒絕就醫,引發濫用資源爭議。(記者劉濱銓翻攝)

山友通報腳起水泡破皮,受困山中無法行動求援,獲救後能自行上救護車,拒絕就醫,引發濫用資源爭議。(記者劉濱銓翻攝)

2016/06/10 06:00

3人不願就醫直接回家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來自台中的十一人登山隊,前天攀登中央山脈南三段,有三名山友求援,南投縣消防局請求直升機吊掛下山,才發現是兩人破皮,另一人「連破皮都沒有」,且三人都不願就醫,也沒就診觀察就由親友接回家;消防員直呼「太扯了、濫用社會資源」,這趟救援任務粗估耗費超過廿萬元。

南投縣消防局長林聰吉指出,日前台中市市政會議通過「台中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南投縣也在研擬中,除了要求保登山險,若未依規定申請入山,或無視颱風警報強行進入,一旦發生山難需要救援,除依《災害防救法》開罰,也要收取搜救費用。至於這起救援案,因山友依規定申請入山,恐難求償。

消防員批濫用社會資源

這支十一人登山隊四日從花蓮入山,行走南三段,前天走到一半,途經南投縣信義鄉時通報求援,指稱五十五歲張姓、五十四歲鍾姓山友的腳底水泡破皮,五十一歲的詹姓女山友體力不支,三人無法行走,其他八名隊員依既定行程前進。

南投縣消防局考量地處偏遠,為爭取時效,申請直升機救援,但前天天候不佳,直升機起飛不久即返航,地面則有四名消防員同步上山,昨天二度吊掛成功,地面人員才撤回,粗估兩趟空搜耗費廿萬元,地面兩天人力成本也要一萬六千元。

2人稱有糖尿病、高血壓

三名山友獲救,腳破皮的是詹女、鍾男,兩人分別自述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張男則無異狀「連腳破皮都沒有」,三人抵達機場後自行上救護車,被送到台南市立醫院時卻不願就醫。

消防員說,山友應在有把握之下才入山,至於破皮並不嚴重,倘若有病史,則登山時就要備妥藥物以便服用,且三人不願就醫,根本是濫用資源,況且搜救人員上山、直升機出勤,都承擔了任務風險,日後民眾若都有樣學樣,把直升機當成免費的空中計程車,恐成救災亂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