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繃緊神經 天安門武警巡守

昨天是中國六四事件廿七週年,天安門廣場如常於上午四時四十五分舉行升旗典禮。場內每十公尺有一名武警駐守,入場者停留稍久會被盤查,未事前申請的外國記者遭勸離。圖為遊客以手機拍攝天安門廣場。(路透)

昨天是中國六四事件廿七週年,天安門廣場如常於上午四時四十五分舉行升旗典禮。場內每十公尺有一名武警駐守,入場者停留稍久會被盤查,未事前申請的外國記者遭勸離。圖為遊客以手機拍攝天安門廣場。(路透)

2016/06/05 06:00

美國務院聲明 要求公開六四真相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昨天是中國六四事件廿七週年,當年事發的北京天安門廣場這天照常舉行升旗,根據中央社與香港媒體報導,警戒明顯比以往寬鬆。美國國務院則在六四前夕發表聲明,要求中國當局完整公開六四真相,並呼籲保障言論自由與人權。

根據設於海外的中國《維權網》報導,至少五十名中國民眾因為六四「被捕、被失蹤、被軟禁、被旅遊與被搬家」。至於六四死難者家屬雖遭限制活動,但有十人在警方安排下,前往北京西郊「萬安公墓」祭拜獻花。

據中央社指出,天安門廣場四日如常於上午四時四十五分舉行升旗典禮,但未仔細查驗入場者身分與隨身物品,平均不到一分鐘就放行,只是停留稍久會被盤查,未事前申請的外國記者遭勸離。場內每十公尺有一名武警駐守,但已較往年進步,兩年前六四事件廿五週年,嚴密保安讓遊客排隊四小時才通過檢查,外國人護照更被查看長達十五分鐘,記者直至去年都無緣進入採訪。

中國官方媒體仍對此「敏感日」絕口不提,「六四」、「二七」、「天安門」等關鍵字更疑被審查,中國微網誌「微博」幾乎找不到相關搜尋結果。

《維權網》二日也指出,維權人士梁太平、趙常青、張寶成、馬新立、徐彩虹、李美青等人一日起陸續遭北京市公安以「尋釁滋事罪」拘留或傳喚,維權者李蔚目前依舊失聯。總計受影響五十人,其中十人被捕,失蹤九人,遭軟禁、短暫拘留、被旅遊等的人數有卅一人。

美國國務院三日發表聲明,籲北京當局完整公開因六四鎮壓的死亡、拘留與失蹤人數,停止審查有關六四的討論,以及停止騷擾與拘留只想和平紀念此事件之人士,美國敦促中國政府尊重所有中國公民的權利與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