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笑的壓力說!

2016/06/0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政府部門的設立,在接受人民付託,為國家的整體利益把關,以經濟部為例,這是全國經濟行政及經濟建設事務的主管單位,其下各局處俱有明確分工,既掌理政策,更負責法規的擬訂及規劃、管理等工作,既然職責如此,公務人員的至高準則只有一個,就是「依法行政」,不應該存在「依人行政」的空間。

依法行政 不應因人行政

如果是依人行政,就是看人出菜,誰給的壓力大,政府的政策與法規就要隨之調整;反之,則不然。因此進步的民主國家,特別針對壓力團體的遊說制定遊戲規則,公開透明是要項;同樣地,政府在面對壓力團體之時,也要符合從公從眾的動念,否則很容易就有觸法之虞。

以這些基本素養,看待政黨輪替後的經濟部,在處理IC設計大廠聯發科近來持續的動作頻頻,所表現的態度與承擔,恐怕是誤把自己當作「平衡者」,有負守望者與把關者的雙重責任。

因為,英政府的經濟部,不論是政務官或常任文官,對於IC設計禁止中資入股的既有規範,其確保關鍵產業優勢與國家競爭力的原意宗旨,本應具備較尋常人更高的專業理解才是。何以當聯發科想要挑戰政府禁令,頻頻私下攻堅之際,官員會採取各打二十大板的做法,反過來要求「有疑慮的業者也應該勇敢提出建議,業界只剩一種聲音,對經濟部決策將是無形壓力」呢?

所謂有疑慮的業者,其實正是守法的業者,大家照章行事,同時藉以抵抗來自中國要求以技術換市場的壓力,站在政府的角度,保護與協助他們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把自己該秉公管理的業務,以及國家該主動出面因應敵意國家挑戰的重擔,丟給家裡不亂哭的乖小孩,甚至語帶威脅地要大家一起鬧、一起扛,否則就不得不拿糖去安撫另一群愛鬧的大孩子?

過去八年的馬政府,與人民的距離,遠大於其與北京的距離,經濟部成了特定業者與國共聯盟的傳令兵,尚有邏輯可言;五二○之後,新政府上台,部長已經換人,文官理應兵隨將轉,理順政策脈絡才對,如果還繼續一些好像撇不清與龐大利益團體關係的怪怪論調,外界也只好合理懷疑:是政務官的領導有問題?還是經濟部其實換湯未換藥,執行的根本是鄧規李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