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電危機是假警報嗎?!台電:沒放棄重啟核一

台北市1日下午14點46分氣溫高達38.7度,創下120年來六月最高溫記錄,用電量大增,台電供電亮紅燈。
(記者鹿俊為攝)

台北市1日下午14點46分氣溫高達38.7度,創下120年來六月最高溫記錄,用電量大增,台電供電亮紅燈。 (記者鹿俊為攝)

2016/06/02 06:00

〔記者林筑涵、陳建志/綜合報導〕近日氣溫走高,加上台電電廠機組接連出包,備轉容量率不斷探底,經濟部與台電緊急動用各項措施搶救供電。外界質疑,台電是否利用「缺電」藉機推動核一一號機重啟?台電總經理朱文成直言:「我們一直沒有放棄過。」他更表示,重啟核一機是勢在必行的目標。

台電核二二號機上月十六日試運轉時,發生避雷器故障,肇因至今仍未釐清;週一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號機組破管意外,台中電廠檢查後停機,台中電廠昨天指出,已派出二班工人,廿四小時接力搶修,希望趕在今日修復恢復發電。顯然除氣溫因素外,事故頻傳也是近來電源供應不足的原因之一。

對於電廠意外接連發生,加上氣溫升高、梅雨季遲遲未到,外界質疑台電是否藉缺電時期,趁機「猛推」核一廠一號機重啟?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明白表示電力公司最大責任是供電穩定,「從未放棄重啟努力」。

備載容量已拉高到90萬瓩

台電昨原預估備轉容量率僅剩一.五%,備轉容量距離「限電準備」僅剩一.六萬瓩,稍晚備轉容量率實績出爐為二.八二%,用電量略減三十萬瓩為三四一二.三六萬瓩,較預測值樂觀。

台電發言人蕭金益解釋,因近日各方宣導電源不足,民眾節能意識表現在用電量上,同時二十五萬瓩高壓用戶參與的「需量競價」、三十三萬多瓩計畫減量,以及二十萬瓩緊急增購汽電共生容量;台電及IPP火力發電廠也增加功率至一○三%左右,增加二十多萬瓩容量,加上南部燃氣複循環四號機組提前啟用,用電尖峰時刻約提供十五萬瓩電量,備轉容量率燈號直接轉為「供電警戒」的橘燈,才將備轉容量拉高於九十萬瓩。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天則直呼:「 好緊張。」他透露,除了尖峰減少約三十萬瓩,未亮起代表限電準備的「黑燈」,試運轉的林口新一號機貢獻八十萬瓩發電量,是最大功臣。

林口新一號機目前還在測試中、機組仍歸廠商,還未接受台電調度,但若沒有林口新一號機即時上場「中繼救援」,很可能就會看到「限電準備」的黑燈。

未來一週備載率可達3到4%

據了解,台電前日赴行政院報告時即預估,昨備轉容量率應可達二.八%左右,已較網站顯示的一.五%高出不少,未來一週預測也落在三至四%,限電危機暫時解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