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光、矽品牽手 封測國家隊成軍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左)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右)昨日簽署共同轉換股份備忘錄,宣布合意共同推動籌組產業控股公司。(記者朱沛雄攝)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左)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右)昨日簽署共同轉換股份備忘錄,宣布合意共同推動籌組產業控股公司。(記者朱沛雄攝)

2016/05/27 06:00

爭鬥9個多月 籌組控股公司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在纏鬥九個多月後,封測業雙雄日月光與矽品昨董事會決議通過,雙方簽署「共同轉換股份備忘錄」,合意推動籌組產業控股公司計畫,象徵台灣半導體封測國家隊正式成形。

根據備忘錄,矽品每股換發現金五十五元、日月光每股換控股公司○.五股,由控股公司取得日、矽百分之百股權。這意味著日月光將再砸下千億元掌握控股公司,矽品拿錢退場;新設控股公司預計在台美兩地掛牌上市,日月光和矽品將同步下市。

日月光、矽品昨暫停交易,傍晚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營運長吳田玉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總經理蔡祺文等雙方高層全數到場;這是去年八月下旬日月光首度發動敵意併購以來,雙方首度公開握手言和。

新公司台美掛牌 日、矽下市

說明會首先由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發表四點聯合聲明,雙方合意共同籌組新設控股公司;新設控股公司設立完成時,將持有日、矽百分之百股權,日、矽將為平行兄弟公司,各自營運與共創互助、雙贏的平台。

董宏思強調,新設控股公司成立後,日月光與矽品均維持各自公司存續、名稱及現有的獨立經營與運作模式;並留任各自的全部經營團隊及員工;現有的組織架構、薪酬、相關福利及人事規章制度不變。

日月光換股 矽品股東拿現金

但共同轉換股份各有不同方式,日月光每一股普通股換發新設控股公司普通股○.五股,矽品每一股換發現金五十五元的對價,同時由新設控股公司取得日月光及矽品百分之百股權;「日月光股東就是新設控股公司股東」,股本為日月光目前股本的一半(約三九○億元),收購資金則向銀行借貸。依矽品股本推算,先前日月光已砸下約四五○億元收購及公告買進矽品約三十三.二八%股權,未來擬以五十五元高價收購剩餘股權,借貸規模將達千億元。

張虔生指出,寄望兩家公司能透過共組產業控股公司的夢幻組合,攜手一起打拚,將市占率拉升到四十%。林文伯則說,這段時間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競爭愈趨激烈,日矽若繼續互相牽制並非好事;日月光提出的控股模式能維持目前矽品獨立營運的空間、消除矽品員工的不安與疑慮,因此矽品也願意以誠意回應。

不過,日矽合未來還須通過公平會及其他國家的反托拉斯審查,董宏思表示,共同轉換股份備忘錄不具約束性,日、矽擬在六月二十五日前(含當日),由雙方董事會作成股份轉換決議後,再簽訂「共同轉換股份協議書」。市場評估,最快今年底可完成設立控股公司的相關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