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晶片快篩 30秒檢出癌症

中研院研究員周家復與他的團隊開發出獨步全球的「高感度分子與生醫快篩晶片系統」,只要一滴血,就可以在30秒內檢測出是否罹患攝護腺癌。(記者吳柏緯攝)

中研院研究員周家復與他的團隊開發出獨步全球的「高感度分子與生醫快篩晶片系統」,只要一滴血,就可以在30秒內檢測出是否罹患攝護腺癌。(記者吳柏緯攝)

2016/05/19 06:00

中研院研發 最快5年後上市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癌症早期檢測技術有重大突破!只要能夠掌握人體蛋白質中「特定癌症標誌分子」的濃度變化,卅秒內就可以測知罹癌可能,未來連阿茲海默症及憂鬱症都可能透過同一技術,及早掌握。

中研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周家復與他的研究團隊日前已經成功研發出「高感度分子與生醫快篩晶片系統」,未來將可以運用在癌症早期檢測,及憂鬱症等心理狀況的檢測,預計五至十年後可以廣泛的使用。

癌症檢測突破 有利及早治療

由於癌症長久佔據台灣十大死因首位,加上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疾病也已蔓延步入老年化的已開發國家,這兩種嚴重疾病,除了開發治療藥物,如何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更是醫界努力的方向,因而分子診斷技術的早期檢測受到高度關注。

分子壩技術 檢測靈敏度更高

周家復指出,造成癌症的主因是體內細胞的蛋白質發生病變,目前檢測癌症的方式是檢測蛋白質中「特定癌症標誌分子」的濃度變化,若分子濃度超過一定上限,就有致癌的可能,不過含致病分子的蛋白質數量很少且難以聚集,所以檢測困難。照現階段的技術,每次檢測需要花費至少一個半小時左右,若透過「快篩晶片」,則可以在卅秒內得出檢測結果。

「快篩晶片」主要使用的技術稱為「分子壩」,研究團隊利用絕緣材料製作出約卅奈米的「隘口」(即通道),再將之鑲嵌於晶片上,透過通電,引發血清蛋白質的物理特性,血清蛋白質會全部聚集於隘口,如此一來就能方便檢測當中的致病分子含量,也大幅減少檢測所需的時間。

除了縮減檢測時間外,檢測的靈敏度也比過去更高。周家復以攝護腺癌為例,快篩晶片不但可在卅秒內檢測出致癌分子濃度,且分子濃度只要達發病上限的千分之一即可測出,讓受測者能夠及早治療。

阿茲海默症憂鬱症 也能掌握

周家復表示,除了致癌分子外,這項技術也能檢測其他的致病分子,例如造成壓力與憂鬱症的致病因素也同樣來自於蛋白質中的分子,未來可以透過這項技術,分析受測者體內的致病分子濃度,判斷是否為憂鬱症病友,並在早期提供適當的醫療協助。

至於困擾許多人的阿茲海默症,未來也有機會透過這項技術在發病之前就檢測出來。周家復指出,正在跟另一個研究阿茲海默症的團隊合作,希望找出阿茲海默症可能的致病分子,並透過這項技術做早期檢測。

這項技術目前正準備要進入臨床實驗階段,周家復表示,未來會遭遇什麼樣的困難還不得而知,然而他希望這項技術能夠在十年內完成,並且被醫學界普遍運用,不過他強調,這項檢測技術僅是輔助醫療,提供醫師診斷協助,實際病情的判定與治療,仍須仰賴醫師的專業判斷。

中研院研究員周家復與他的團隊開發出獨步全球的「高感度分子與生醫快篩晶片系統」,只要一滴血,就可以在30秒內檢測出是否罹患攝護腺癌。(中央社)

中研院研究員周家復與他的團隊開發出獨步全球的「高感度分子與生醫快篩晶片系統」,只要一滴血,就可以在30秒內檢測出是否罹患攝護腺癌。(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