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流感疫苗兩年後死亡 首例判賠

某高職生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後,陸續發生副作用,甚至死亡,衛福部審議認定與疫苗無關,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衛福部敗訴,成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例中,衛福部敗訴首例;圖為流感疫苗接種,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某高職生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後,陸續發生副作用,甚至死亡,衛福部審議認定與疫苗無關,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衛福部敗訴,成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例中,衛福部敗訴首例;圖為流感疫苗接種,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6/05/16 06:00

接種出現副作用 因敗血症去世

〔記者楊國文、林惠琴/台北報導〕陳姓高職生二○○九年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陸續出現蕁麻疹、ADEM(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等症狀,兩年後引發敗血症去世。家屬認定兒子是因接種疫苗引發副作用死亡,衛福部審議認定是個案本身的免疫系統導致,與疫苗無關;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近日認定,陳生死亡與接種疫苗的關聯性「無法排除」,判衛福部需賠償陳男父母二○八萬元。

此案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例中,法院判決衛福部敗訴的首例,衛福部預計將提上訴。

陳姓高職生二○○九年十一月接種國光生技的H1N1新型流感疫苗後,陸續出現眼睛紅腫、蕁麻疹、急性甲狀腺炎等症狀,雖就醫但未改善,兩年後轉赴台北榮總診斷為ADEM,隨後發生左手、左腳偏癱等病症,引發敗血症死亡,亡故時僅十八歲。陳的父母主張,兒子是因接種疫苗引發副作用死亡,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向衛福部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共四四○萬元。

救濟審議稱自身感染 無關疫苗

但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認為,陳生有紅斑性狼瘡家族史,本身也出現過乾眼症、甲狀腺炎等症狀,皆屬自體免疫性疾病,而ADEM屬急性免疫發炎症,通常在發作後數日至兩週內達最嚴重程度,不可能接種疫苗兩年後才出現主要症狀,認定陳生死亡是自身感染引起,和接種疫苗無因果關係,駁回申請案。

家屬打行政訴訟官司 判賠208萬

但陳家主張,依H1N1疫苗仿單記載,重大副作用之一就是ADEM,陳生接種後確實發生紅腫不適而就醫,與副作用相符,衛福部審議有誤,因而尋求行政訴訟救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近日作出判決認定,陳生接種疫苗後,隔天即出現不良反應,並陸續發生紅腫、ADEM等症狀而就醫,與疫苗副作用相符,加上最後也死於ADEM,足以認定陳生死亡無法排除與接種疫苗的關聯性。

衛福部擬上訴 國光生技不評論

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強調,若衛福部不上訴,未來民眾注射疫苗發生不適,不論是否與預防接種有明確因果關係,動輒走司法程序,恐造成疫苗廠商被告到死或破產,將降低提供疫苗意願,而原本立意良善的救濟體系遭到破壞的長遠衝擊更嚴重,因此預計將提上訴。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則表示,對此個案情況不清楚,不便評論。

郭旭崧並解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係向疫苗廠商徵收每劑一.五元,用於無法排除與疫苗相關不良反應的救濟事宜,每一案均會經過由廿多位醫學、法律專業與社會公正人士所組成的審議小組審慎評估;而迄今因H1N1疫苗不良反應而提申請案有五二五件,僅六件進入行政訴訟,五件遭法院駁回或原告撤回,僅此一案判衛福部敗訴。

衛福部表示,H1N1流感疫苗均符合衛福部登記規定及檢驗合格,自二○○九年開放民眾接種,當時有五六九萬餘人注射;隔年十月起,此疫苗株併入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論三價疫苗或四價疫苗均有,每年光公費接種就有約三百萬人。而統計二○○九年施打不同廠牌疫苗,國光疫苗的不良反應通報率十萬分之廿三.二,嚴重不良反應十萬分之七.三;國際廠牌諾華疫苗的不良反應十萬分之廿六.三,嚴重不良反應十萬分之五.三,兩者無顯著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