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蔡英文終結鬧劇的辦法

中研院院長熱門人選廖俊智發表公開信,「懇請」總統馬英九明確指示院長遴選適法、有效。(記者黃邦平翻攝)

中研院院長熱門人選廖俊智發表公開信,「懇請」總統馬英九明確指示院長遴選適法、有效。(記者黃邦平翻攝)

2016/05/1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總統任期在下週四屆滿,中研院長候選人廖俊智發出公開信,再次請總統確認遴選過程的合法性,加上在香港的郭位院士似乎堅持無意返台接受面談,按照時程看來,馬先生要在五二○卸任前啟動圈選院長的第一步(面談三位候選人),機率已經不高。

這個發展,其實是這場鬧劇暫時有個「分號」的最好選項。一來讓馬先生有個下台階、可以對其背後的特定力量有個交代;二來也可對若干輸不起、自認中研院應該是「我們的」的這些人,加以正色;三來更可提醒馬先生:張內閣已提出總辭,舊政府進入看守期,剩下最後四個工作天,除了做好看守工作,別無他者。

之所以稱之為鬧劇,首先,總統府之所以拖到十日才公布不會退回院長候選名單,同時要約見三位候選人,當然就是傾向留給新總統任命;如果馬先生有意在任內完成任命,四月下旬中研院提報名單當時,實有較充裕的時間可以從容完成相關程序,豈有現在才顛三倒四的道理。

其次,從依法行政的角度,中研院自去年十月開始到四月十六日,整個遴選與評議院長的過程,完全遵照中研院組織法以及院長遴選辦法,有人敗選後才雞蛋裡挑骨頭,硬指投票方式臨時改變,認為此一改變未先報院長核可,但別忘了院長翁啟惠當天正是評議會的主持人,是在他手上經過當場絕大多數決同意通過改變的,只要確實補行相關公文即可。

至於郭位既已婉拒回國,與他當初宣布退選的立場一致,顯示他並不願隨起鬨的這些人起舞,既然主角不上場,那麼項武忠們還賴在戲棚下的正當性是什麼?

廖俊智希望馬總統再給個明確的說法,一點也不過慮,其實,此一堅持應該加以延續,以示對事不對人。因此,五二○之後,蔡英文總統要給這場鬧劇一槌定音、畫下「句點」,最佳的做法應該是,就任總統後,就先按照四月十六日中研院評議會的投票排序結果,直接提名廖俊智為新任院長,沒有什麼好面談的,當權力遇到學術,就該這樣大器,否則,莫非主政者一人的見識,會超過六十七名評議委員的公決嗎?

蔡英文要見廖俊智,應該等待廖俊智返國就任後,雙方分別以總統與現任中研院長的身分在適當時間正式會面,交換院務意見。這樣做,既是高度尊重了中研院內部遴選制度,同時也有助於釐清總統府與中研院之間的關係。這,也算是政府現代化的一項看似很小、但很眉角的基礎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