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缺席WHA 新政府派衛福部長參加 童振源: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台灣參與WHA無關

世衛組織寄發邀請函,邀請衛福部官員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廿三日於日內瓦召開的世衛大會,但邀請函中加註「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並稱是依據其中所敘述的一中原則提出邀請」。新政府昨對此表達二七五八號決議與我參與WHA無關等立場,並宣布將指派廿日上任的衛福部長林奏延代表出席WHA。(資料照)

世衛組織寄發邀請函,邀請衛福部官員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廿三日於日內瓦召開的世衛大會,但邀請函中加註「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並稱是依據其中所敘述的一中原則提出邀請」。新政府昨對此表達二七五八號決議與我參與WHA無關等立場,並宣布將指派廿日上任的衛福部長林奏延代表出席WHA。(資料照)

2016/05/09 06:00

抗議中國政治力干預台灣參與

〔記者蘇芳禾、林惠琴/台北報導〕針對台灣是否派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晚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指派準衛福部長林奏延代表出席WHA。另針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宣稱我方參與WHA「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所做的安排」,童振源批說,這是以政治力干預我方對世衛組織之參與,我方無法接受,並表達嚴正抗議。

馬政府:回函會納新政府立場

總統府人士對於民進黨的決定表示「尊重、不干預,希望能成」。衛福部表示,預計今天收到正本邀請函後,將報名並回函表達立場,至於回覆內容,會將新政府立場納入考量。

世界衛生組織(WHO)六日已寄發邀請函,邀請衛福部官員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廿三日於日內瓦召開的WHA。不過,邀請函與往年不同,有加註「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外交部昨晚發布新聞稿,公布邀請函的內容,其中提及「回顧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二五.一號決議,依據其中所敘述的一中原則…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六十九屆世衛大會」。

童振源說:「我們不認為這些決議與一中原則相關,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主要是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不是一中原則。」

新政府四聲明指台灣會續參與

童振源代表新政府發表四點聲明包括:一、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台灣是依據上述普世人權價值來參與世衛組織,「絕不能以任何政治框架加以限縮」。

第二、有關WHO秘書處來函中以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為基礎的「一中原則」,和台灣參與WHA,「我們認為兩者間並無關聯」。

第三、台灣將繼續參加WHA及相關會議,但參與不代表接受WHO秘書處上述立場。因此,新政府不會缺席本次世界衛生大會,將指派準衛福部長林奏延率團與會。

第四、對於WHO秘書處在邀請函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新政府認為沒有必要,亦要求現任政府持續進行交涉,也已提供建議稿給衛福部,並要求衛福部回函之內容,必須符合上述之立場。

童振源指出,WHO秘書處來函中提到以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為基礎的「一中原則」,與總統馬英九所主張的「一中原則」,以及與北京當局所主張的「一中原則」,意義有所不同。但不論意義為何,台灣的國際參與都不能被強加任何的政治框架。

針對報載府方「高層」及相關人士所謂「參與WHA就是接受一中原則」之說法,童振源回擊說,這形同是在台灣的國際參與強加上政治框架,自我設限,刻意混淆視聽,絕非台灣人民所能接受。

至於對國台辦抗議之外,是否會對WHO和WHA抗議?對此,童振源表示,「我們認為並沒有關聯」,沒有特別針對這部分提出任何抗議。

媒體提問,回覆給WHO的信函是否會提到「中華民國」?童振源低調說,具體內容不對外公布。他表示,二○一一年五月,美國衛生部長曾針對世衛組織內部文件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公開發言指出,「沒有任何聯合國機構有權片面決定台灣地位」,美方態度應該非常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