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扣一中踐踏各表 中國層層進逼

2016/05/09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如果中國願意接受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或許還有可能成為兩岸互不拆穿的政治基礎。然而,近來中國一連串刻意升高的政治威逼,徹底扼殺「各表」模糊空間,等於在破壞兩岸現狀。

兩岸的現狀,從二○○八年馬政府上台開始,就不斷朝向「只有一中」的方向改變。所謂「不認同九二共識就是改變現狀」,這是中國慣用的語言操作,刻意營造一種「現狀迷思」。

馬政府和藍營,最沒資格呼應高喊「九二共識」。如果站在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立場,所謂「各表」接近於「兩個中國」,也就是「特殊國與國關係」。當馬總統二○一三年四月首度宣布「不推動兩個中國」,去年「馬習會」又刻意延伸詮釋「不能表述為兩個中國」;馬政府把「各表」自行閹割,臣服於中國設定的「一中」,今日卻依然大言不慚。

從「三亞案」(甘比亞案、肯亞案、亞投行案),加上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中國刻意緊扣「一個中國」,對象當然是即將上台的蔡英文政府。北京連串作為,無一不在踐踏扼殺「各表」。馬政府為何每次必須表達抗議,因為兩岸現狀受到改變,卻又難堪地無能為力。

過去八年,證明所謂九二共識毫無「各表」的空間,只有台灣隸屬於中國的上下從屬關係,馬政府的兩岸路線完全走在自欺欺人的錯誤基礎上。當中國搬出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再次扼殺中華民國地位,馬政府和藍營竟還能呼應「九二共識」,實為天大的荒謬。

中國拉緊「一中」,刻意破壞兩岸現狀,原因之一在於習近平政權的集權統治,也破壞中共既有的權力現狀,改變對台立場的指控,成為權力矛盾下的沉重壓力。中國外長王毅二月下旬拋出「憲法說」後,當權派調整為「寧硬勿軟」,背後牽涉到許多內外情勢的複雜因素。

中國使出層層政治威逼,必然搭配操作「輿論戰」、「心理戰」,製造台灣內部矛盾。只是,北京依然沒搞懂,馬政府的「投降式的和平」,早已被台灣人民唾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