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晚出手、無人領軍 「擋普」注定失敗

房產大亨川普可望代表共和黨出馬角逐白宮寶座。(法新社)

房產大亨川普可望代表共和黨出馬角逐白宮寶座。(法新社)

2016/05/0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房產大亨川普今年底可望代表共和黨出馬角逐白宮寶座,令美國媒體與政界跌破眼鏡,紛紛檢討共和黨「擋普」(Stop Trump)敗因,直指川普挾高知名度及擅於言論的優勢投入選戰,又是大話天王以致對手輕忽,而「倒川」(Never Trump)陣線未能同仇敵愾有效運作,黨內政治明星也不願銜命上陣,才讓過去從無公職選舉經驗的川普終於坐收漁翁之利。

美國《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與共和黨「倒川」策士深談後,歸納出五項「擋普」不力的可能因素。其一是川普早在全美享高知名度,他去年六月中宣布投入選戰時,其他參選人還在設法曝光而無暇攻擊,對方甚至「目光如豆」地把宣傳焦點放在最早初選的愛荷華州與新罕布夏州,跟聲名早已遠播的川普完全無法相比。

其次,雖然去年九月就知川普來勢洶洶,但多數共和黨人並未認真看待,甚至覺得川普遲早會「自我毀滅」,直至民調被狠狠超越才發現為時已晚。

再者,儘管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Scott Walker)去年九月宣布退選時即呼籲黨內團結,四年前代表共和黨挑戰美國總統大位但敗北的麻薩諸塞州前州長羅尼三月也曾公開摒棄川普,但共和黨「擋普」聯盟合作太晚,重要金主也觀望過久,才讓許多共和黨人嗤之以鼻的川普得以勢如破竹。

「經濟民粹主義」牌搶得民心

此外,川普與民眾對話的能力卻無人能望其項背:他大打「經濟民粹主義」牌,談話直入焦慮的中產階級心坎,秉持同理心的訊息傳達技巧,大勝滔滔不絕講著經濟問題解決之道的其他參選人,也是其致勝原因之一。

還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目前倒向川普的支持者,原本其實另偏好其他人選。但共和黨另四位主要參選人未能形成堅強的「擋普」陣線,最有希望挑戰川普的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因此無緣單挑川普,票源分散下始讓川普坐享其成。《波士頓環球報》另指出,共和黨籍的美國聯邦眾議院高人氣議長萊恩(Paul Ryan)上月拒絕成為七月「僵局代表大會」的徵召人選,當時即已注定共和黨「倒川」運動的失敗命運。

各路「擋普」溝通不良 未及時整合

路透的看法和《波士頓環球報》不謀而合,認為各路「擋普」行動溝通不良、缺乏具有號召力領袖,以及提不出可取代川普的替代人選,都是導致行動失敗的原因。路透特別提到,川普的支持者利用網路社群媒體上對「擋普」人馬口誅筆伐,這種「川普霸凌」的效力絕對不容低估,甚至到三月中許多捐錢「擋普」的金主都要求記者不要再提到他們的名字,以免自己的配偶與小孩遭到川普選戰陣營的「凌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