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兵濫搜案 12軍士官全不起訴

針對憲兵涉違法搜索案,台北地檢署昨偵查終結,檢察官認定魏姓民眾自願同意被搜索,十二名涉案軍士官均予不起訴處分。圖為北檢在偵結記者會上,播放本案相關影片。 (記者陳志曲攝)

針對憲兵涉違法搜索案,台北地檢署昨偵查終結,檢察官認定魏姓民眾自願同意被搜索,十二名涉案軍士官均予不起訴處分。圖為北檢在偵結記者會上,播放本案相關影片。 (記者陳志曲攝)

2016/05/03 06:00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羅添斌/台北報導〕針對憲兵涉違法搜索案,台北地檢署昨偵查終結,檢察官以魏姓民眾自願同意被搜索,認定國防部政戰局、軍事安全總隊與台北憲兵隊無犯罪之故意,包括前保防安全處處長趙代川等十二名軍士官,瀆職罪嫌全部不起訴。

執行搜索不符比例原則

不過,檢察官指責軍方執行過程有諸多瑕疵,包括指令不清、程序不明、搜索不符比例原則,執行搜索時還對被搜索人提及「讓你難看」等語,恐讓同意搜索的自願性產生疑慮,雖尚不構成刑責,但應行政究責。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回應表示尊重,而針對本案先前引發外界質疑之事項,國防部已要求相關單位持續檢討精進,避免類案再生。

今年三月初魏姓女網友在網路爆料,指憲兵單位二月十九日以買普洱茶的「釣魚」方式約出其父魏男,隨後押人搜索並扣押三份白色恐怖文件,還將魏帶到憲兵隊訊問,事後又向魏聲稱要發給一萬五千元「獎勵金」。

魏男在三月十四日提出違法搜索、強制、公務員利用職務上機會犯罪等告訴,被告包括前保防安全處少將處長趙代川、中校組長余明達、軍事安全總隊上校主任汪世偉、中校副主任吳居發、少校保防官蔡舜祥、少校副組長黃梃豪、上士保防官張育豪、憲兵隊前上校隊長呂正芳、少校調查官黃明瑞、上尉調查官鄒國裕、士官長調查官盛柏林與羅泳瀚十二人。

處分書指出,趙代川表示,自始至終對余明達所下的指令,就是要以平和方式進行,包括商談或購買取得文件,不知最後憲兵隊以同意搜索方式為之。

檢方認為,黃明瑞執行勤務前,曾詢問憲指部法務科長張學昌,經確認無陷害教唆問題及魏男恐涉贓物罪後,才執行後續行動,出勤合法性有先確認;憲兵隊原要求魏回家取件,後來決定陪同魏取證,途中要求魏簽立自願搜索同意書確保取證正當性,認定無違法搜索之故意。檢方另認定魏是主動交付文件。

檢認定魏男主動交付文件

但檢方也認為,軍方執行程序有諸多瑕疵,趙代川二月十九日召開專案研討會,結論是由憲兵隊「以聲請搜索票偵辦刑事犯罪之程序辦理」,但會後又將執行方向改為「憲兵隊配合軍事安全總隊以商談或購買方式取得」,趙僅要求余明達以口頭方式通知軍事安全總隊,未明確傳達予憲兵隊,造成執行人員對命令內容混淆,致憲兵隊改以偵查犯罪方式處理。

另魏男在網路上販售非機密文件,應以侵害告訴人權益最小的方式執行,但軍方動用多人現場執行,不符比例原則;憲兵隊在蘆洲捷運站對魏男說:「不管你找誰來,我們一定讓你難看」等語,威脅用語讓魏男同意搜索的自願性產生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