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帶一路降溫 「習近平典型烏龍決策」

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多項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在巴基斯坦西部所投入的五百億美元工程,最後變成中國的經濟援助,而非雙方政府的投資計畫。圖為中國「一帶一路」參與建設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路透資料照)

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多項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在巴基斯坦西部所投入的五百億美元工程,最後變成中國的經濟援助,而非雙方政府的投資計畫。圖為中國「一帶一路」參與建設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路透資料照)

2016/04/26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三年宣布「一帶一路」計畫,過去兩年中國官媒大肆宣揚。但今年以來,該計畫在中國官媒出現的次數大幅減少,在三月舉行的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上,談及此計畫的中共官員也不多。香港評論家林和立表示,這是因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未經深思熟慮與科學驗證的典型烏龍決策。

總投資額達八兆美元

中國將面臨資金短缺

林和立在香港「信報」撰文指出,根據中國國務院的專家估算,「一帶一路」的總投資金額高達八兆美元,目前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亞投行)、絲路基金與金磚發展銀行的總資產不過二千四百萬美元。換言之,若要完成習近平的宏圖大計,中國將面臨嚴重的資金短缺。

文章指出,習近平的如意算盤是,透過「一帶一路」把中國過剩的生產原料和基礎建設設備,推銷到中亞、南亞、東南亞、東非等地區;在此同時,中國因為打通了幾個跨洲的運輸、基礎建設和貿易樞紐,國際影響力將大幅提升。

然而,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所投資的基礎建設計畫,如在巴基斯坦西部所投入的五百億美元工程,最後變成中國純粹的經濟援助,而非雙方政府的投資計畫。也就是說,中國是砸大錢來購買友誼和政治影響力。

不過,即使很多中國經濟學家誇稱,中國經濟可能保持高成長至少二十年,也不可能無止境地在全球砸大錢,何況中國正面臨資金短缺危機。

據統計,中國外匯存底已從二○一四年中的四兆美元最高紀錄,降至今年初的三.二兆美元。西方經濟學家認為,由於中國出現產能過剩、庫存暴增、出口衰退等日益嚴重的系統性問題,且全社會負債達GDP的三倍,中國的外匯存底至少要維持二.八兆美元,才能確保財政系統的正常運作。

更嚴重的是,中國的資金外流速度加劇。紐約時報和彭博估計,去年中國外流的資金高達一兆美元。由於中國商界和中產階級對股市、房市、製造業和人民幣走勢都缺乏信心,明、後年資金外流情況將繼續擴大。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前副局長許善達日前坦承,參與「一帶一路」計畫的中國國有企業,最後可能面臨嚴重的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