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恐尖兵 軍警海巡5支特勤隊

2016/04/25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計畫兜兜轉轉已有十三年之久,訓練中心從最早的警政署層級到行政院核定的「國家級」,政策及細部計畫都還在,但執行者警政署卻想拋去「國家級」的定位,其中轉折相當耐人尋味。

國際間恐怖活動頻傳,台灣與國際接軌,不可能自外於國際社會,也因此儘管直接發生恐攻事件的機率很低,但就如行政院所言,台灣仍存在恐怖活動威脅潛在可能性,只要有一絲可能性,反恐戰力就有維持及精進的必要。

台灣包括警政署、海巡署以及軍方在內,共有五支可執行反恐任務的特勤隊,五者的任務性質不同,也各有訓練上的專業,是否要「分訓、合練」,設立一個統籌性的訓練中心或是總部,的確有可探討的空間。

「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設置計畫,從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就已確立,到了馬英九總統任內,都一直列為政院重大施政計畫之一,在警政署的設置計畫以及數次經過修正的細部計畫中,都是以「國家級」的定位來看待反恐訓練中心。

對於「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警政署提列的計畫目標,包括強化我國反恐作為與整備、提高危機管理與反恐警覺、整合各部會反恐訓練資源、提升蓄積反恐能量等。

在執行策略上,警政署認為,規劃建置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建構內政及國土安全整體訓練機制,配合政府反恐架構與機制。建置反恐訓練總部統合所有訓練設備,達到資源共享。結合訓練能量,以「訓」、「用」合一為主軸,發揮整體訓練效益。

這些與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相關的文字,都還清楚的記載在相關計畫內,警政署急著想要拋開「國家級」定位,或許是揹負的壓力太過沉重,畢竟以一個三級機關(內政部轄下的警政署),要去跨層級、跨部會整合二級機關(海巡署、國防部),既吃力又難以達成。事實上,行政院院本部就設有國土安全辦公室,如果警政署扛不起來,國土安全辦公室就應該出面承擔,而不是任意讓整合反恐戰力的「國家級」規劃,直接降級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