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探索》馬英九的三件責任

馬總統曾承諾過,沒有「看守」與「懈怠」,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到5月19日。(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馬總統曾承諾過,沒有「看守」與「懈怠」,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到5月19日。(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04/2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英九總統還是現任總統,套句他承諾過的:「我的字典裡沒有『看守』、沒有『懈怠』這個詞」,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到五月十九日。因此,對於近來連番而來的諸事不吉,就不能只顧著「站高山,看馬相踢」,他有幾個基本責任要做好。

第一件事,就是浩鼎案的處理。依照目前案情逐步呈現的情況,主管機關基本上應該迅速採取諸多因應措施,例如,張念慈涉嫌以海外公司規避證管會監督之際,政府應該嚴密監控浩鼎是否以募股資金投入護盤,協助大股東出貨。

本案在二月廿一日公告解盲結果,引發股價下跌以來,浩鼎已經花了三億元護盤,張念慈宣稱是自己的錢,然實情如何?主管部門應該給外界一個確實的說法。

第二件事,馬總統在四月十五日接見了返國的中研院長翁啟惠,聽取他對浩鼎案的報告,當時或許案情尚未公開,雙方並未討論辭職問題,但現在翁啟惠已被列為被告,為協助其專心接受調查,以及中研院院務不可一日偏廢,馬總統應該迅速同意翁啟惠辭職,不宜再加拖延。

第三件事,中研院評議會已經在四月十六日以民主程序順利選出三位新院長候選人,當中研院近期將名單送達總統府時,馬總統應儘快按照慣例,圈選排序第一名者為新院長,以利中研院順利交接,恢復穩定。

最近有關評議過程的諸多政治力介入,包括馬先生屬意特定人選,親馬先生的院內系統一度企圖利用舊有選舉方式的漏洞,集中支持特定候選人,運作讓落後者有機會超前,這類破壞公平性的傳言,對國家元首的形象造成重傷,馬總統若愛惜羽毛,對於直接隸屬總統府的中研院,應該規勸這些少數人士接受多數決的決定,適可而止,避免繼續斯文掃地。

以上這些起碼的工作,關乎卸任後的背影,所謂「全力以赴」,必須兌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