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邀談肯亞案 羅瑩雪一再閃避

中國新華社十三日刊登在肯亞涉入電信詐騙案的第二批嫌疑人,被押解回中國的照片,每名頭戴黑色頭套、雙手被銬的嫌疑人,各被兩名警察控制。(美聯社)

中國新華社十三日刊登在肯亞涉入電信詐騙案的第二批嫌疑人,被押解回中國的照片,每名頭戴黑色頭套、雙手被銬的嫌疑人,各被兩名警察控制。(美聯社)

2016/04/14 06:00

〔記者張筱笛、陳伃軒、蘇芳禾、張軒哲/綜合報導〕中國從肯亞強擄四十五名台灣人,引發司法管轄權歸屬爭論。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安排專案報告,邀集法務部、外交部、陸委會等列席說明,法務部長羅瑩雪昨以撞期「行政院會」告假但未獲司委會同意。立委並轟,一切問題都等羅瑩雪答覆,羅刻意不來,藐視國會,「還當什麼法務部長?」

國民黨召委林為洲一度允羅請假

司委會國民黨召委林為洲表示,羅瑩雪昨日中午致電請假,表示改由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出席,「因陳的反應比較好」。林為洲答應後,其餘記者接續追問,林似乎面臨不小壓力,稍晚才轉為不准假,要求羅瑩雪親自列席。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批評,立院內政委員會、外交委員會昨邀法務部專案報告,羅瑩雪皆未現身,「連閃兩個會議」,今還打算不來,顯然刻意閃避。

黃國昌斥羅「當什麼法務部長?」

立委張宏陸說,羅日前以「兩岸司法互助」名義花大筆納稅錢出訪中國,既然有膽去中國訪問,就要有勇氣面對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譴責羅以行政院會作擋箭牌,閃避國會監督,「還當什麼部長?」

羅瑩雪昨前往台中視察緝毒成果時,也被問及肯亞案,她澄清指出,傳言她三月二十八日到中國時,中方就有提及肯亞案件,根本是子虛烏有;另有人說「有些部會在救人,法務部則是通知中國去抓人」,這是憑空捏造、絕不可能的事。

羅瑩雪:從沒說過「沒有管轄權」

關於此案的管轄部分,羅瑩雪指出,法務部從沒說過「沒有管轄權」,這是一個跨境案件,通常都會有管轄權競合的問題。但有些人就用人權觀念、以保護國人的民族意識來模糊焦點,我們民主應該要保障人權、保護國人,但我們應該保護犯罪嗎?人權不包括犯罪,不包括侵害別人的權利。

另外,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副司長戴東麗前天表示,中國將人帶回是符合國際刑事管轄原則,立委昨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批官員扯後腿。戴東麗答詢時則反控是媒體寫錯,「不能陷害我吧!」正確說法是,法律層面來論,這次犯罪被害人全部在中國,中國是犯罪結果地,所以在國際司法上有管轄權。立委羅致政質疑,「這就是在幫中國背書!」

法務部強調,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我方對涉案台灣人有管轄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