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登彭佳嶼 向蔡喊話護釣島

馬總統昨登彭佳嶼主持東海和平倡議紀念碑揭碑儀式,他向準總統蔡英文喊話,盼維護釣魚台主權。(記者涂鉅旻攝)

馬總統昨登彭佳嶼主持東海和平倡議紀念碑揭碑儀式,他向準總統蔡英文喊話,盼維護釣魚台主權。(記者涂鉅旻攝)

2016/04/10 06:00

〔記者涂鉅旻/彭佳嶼報導〕總統馬英九昨在彭佳嶼立下「和平東海、國疆永固」紀念碑,向國際社會宣告中華民國堅持領土主權與追求和平的決心;馬總統除提到「三海和平」願景,讓台灣生活在和平環境,在釣魚台主權爭議問題上也呼籲準總統蔡英文,如繼任者還愛政府、人民,就不會改變維護主權的主張。

馬總統昨下午在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林永樂、內政部長陳威仁等人陪同下,搭乘直升機飛抵彭佳嶼,主持東海和平倡議紀念碑揭碑儀式。這是馬總統繼二○一二年後二度訪視彭佳嶼。

包括保釣運動發起人之一的胡卜凱、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等保釣人士都應邀前往觀禮。

彭佳嶼已有前總統陳水扁在二○○五年時所立的「海疆屏障」紀念碑,馬總統昨天所揭的「和平東海、國疆永固」紀念碑,選在彭佳嶼東側的制高點,並更靠東海,頗有互別苗頭意味。

馬總統揭碑後表示,彭佳嶼是台灣屬島中距離釣魚台最近的,面積是釣魚台的四分之一,可以說是「小釣魚台 」,情況相似。

對於釣魚台主權爭議,馬英九總統則酸前總統李登輝說,以前有卸任的總統說釣魚台是日本的,「就有漁民出來嗆聲,還不是我(嗆)呢」。

馬英九說,民國一○一年八月他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九月他到彭佳嶼,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推動綱領」,作為實踐東海和平協議的具體步驟。

馬英九表示,立紀念碑也是為紀念「台日漁業協議」簽署三週年,解決釣魚台漁業紛爭,也是「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成果,一改過去每年十件漁業糾紛的狀況,且漁獲量也大量增加。馬還耍冷說,「大家都開心,只有一方不開心,哪一方不開心?」台下答腔說:「魚!」馬開心笑說:「魚,對了!漁獲量增加很多。」

總統說,面對南海的海洋與島嶼主權爭議,他去年五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今年一月登上南沙太平島慰勉駐島人員,強調太平島是島嶼而不是岩礁,並且宣布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表達維持區域穩定、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端的決心。

總統表示,和平政策到哪裡都受歡迎,「因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推動台海、東海、南海「三海和平」,讓台灣生活在和平環境,台灣軟實力被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