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修改黨章 政務官免兼黨職

2016/04/10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召開臨時全代會修改黨章,讓新政府政務官免兼黨職。總統當選人、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執政後要塑造新的黨政文化,讓公務人員擺脫政治壓力和人情關說,「他們是向台灣人民負責,不是向民進黨的中常會負責」。

民進黨臨時全代會昨通過黨章第十三、十五及十五條之一修正案,未來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不再是「當然中常委」,由直轄市長、縣市長、黨團三長擔任當然中常委;其他中央政府正副院長、秘書長、政務委員、正副部會首長,也將不具有當然黨代表身分。

蔡英文表示,依原來黨章,民進黨執政之後,部分政務官必須兼任中常委,這樣的規定在過去有其意義,但在當前的局勢必須加以改革;未來的陳建仁副總統、行政院長林全都不是民進黨籍,相信民進黨組成的執政團隊,還會有更多來自社會的人才。

蔡英文說,既然執政人才不以黨籍為限,將來政務官的施政,也不必受到黨的牽絆;政務官不用兼任黨的中常委,能讓政務官和黨的關係,成為真正的合作與夥伴的關係,而不是聽命辦事的上下從屬的關係。

蔡英文說,相信這麼做可產生帶領的作用,讓各個層級的公務人員,可以擺脫政治壓力和人情關說,秉持良心和道德,發揮自己的專業,為了這個國家和人民,全心全意付出。

蔡英文並指出,將直轄市長、縣市長、黨團三長這些具有直接民意基礎的同志納入常會、執會,可讓民進黨決策機制有人民的聲音,確保黨意不會凌駕民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