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金像獎 中國禁片「十年」奪最佳電影

第卅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昨晚頒獎,中國禁片「十年」勇奪最佳電影大獎,劇組上台領獎,監製蔡廉明(中)代表致詞。(美聯社)

第卅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昨晚頒獎,中國禁片「十年」勇奪最佳電影大獎,劇組上台領獎,監製蔡廉明(中)代表致詞。(美聯社)

2016/04/04 06:00

主席爾冬陞引羅斯福名言:

唯一需要恐懼的 是恐懼本身

〔記者盧家豪/綜合報導〕以討論香港回歸中國後的政治與社會議題為主的獨立電影《十年》,昨奪得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成為最大亮點!儘管中國點名批判及施壓,《十年》昨日卻一舉奪得電影最大獎,宣布得獎的當下、現場響起如雷掌聲,該片監製蔡廉明致辭強調:「多謝金像獎夠膽頒這個獎給我們。」更表示:「感謝所有香港人,真的一切為時未晚!」

監製感動:金像獎夠膽

本屆最佳電影角逐的作品包括《五個小孩的校長》、《智取威虎山》、《葉問3》、《踏血尋梅》和《十年》,頒獎前普遍認為獨立製片《十年》入圍已屬難能可貴,外界也多不看好評審敢把獎頒給政治敏感度如此高的影片,沒想到昨晚竟擊敗其他大片而奪下殊榮。決定親自頒發這獎項的金像獎主席爾冬陞,昨在頒獎前就引用羅斯福的名言強調,「我們唯一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

《十年》以五段獨立故事預測十年後的香港,有觸及敏感話題「港獨」的《自焚者》、雞蛋無路避走台灣的《本地蛋》、標誌廣東話沒落的《方言》等短片集合而成。《十年》去年底上映後,遭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批評是「思想病毒」,而在公布入圍金像獎後,更傳出中國廣電總局及中宣部下令禁止直播、轉播香港金像獎實況,估計使得金像獎會流失幾千萬觀眾。

影片反映香港對中的恐懼

沒想到中方禁播反使得《十年》成話題之作,多家電影院跟進上映而連場爆滿,更在多個社區免費放映,引起甚大回響。本片以五十萬港幣成本製作,至今累計票房已破六百萬港幣。劇組昨致詞提到,這部作品沒有商業和得獎考量,是為了香港市民發聲而生,該片也真實反映了香港當下社會的焦慮與恐懼。

香港金像獎其他主要得獎者,還有首次拿下香港金像獎影帝的最佳男主角郭富城《踏血尋梅》;最佳女主角春夏《踏血尋梅》;最佳導演徐克《智取威虎山》;我國導演侯孝賢執導的《刺客聶隱娘》則獲頒最佳兩岸華語電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