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政府外交新布局》呂秀蓮駐巴 蘇貞昌駐星 謝長廷駐日

蔡英文政府 外交新布局

蔡英文政府 外交新布局

2016/03/31 06:00

高碩泰內定駐美 黃志芳將派駐印尼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新政府已經完成極具突破性的外交人事布局,據確知,前副總統呂秀蓮將出任駐巴拿馬大使,現任駐義大利代表高碩泰已經內定將出任駐美代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內定駐日代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內定駐新加坡代表,前外交部長黃志芳則將出任駐印尼代表。

三大天王外派 權力分配高招

前述幾項重大外交安排,根據記者逐一查證,相關當事人近來已經分別被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徵詢過意願,他們並給予正面積極的回應,因此可望順利成局。由黨內資深大老派駐重要國家固守台灣對外關係的拓展,被視為權力分配的高招,同時亦切合新政府上台後的政策路線需要,因此相當震撼。

經營巴拿馬 呂有極大使命感

繼甘比亞與中國建交後,我國在中美洲最動見觀瞻的邦交國巴拿馬,動向是否穩定,成為新政府的重大挑戰,據了解,對外交工作一向高度熱忱的呂秀蓮,了解巴拿馬的戰略意義,有極大使命感前往經營,把台灣的柔性國力展延到太平洋彼端。

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準總統蔡英文的思考顯然採取穩紮穩打之策,由傳統外交體系內拔擢,獲內定的高碩泰,不僅資歷完整、駐外經驗豐富,尤其具有經貿事務背景,符合台美未來在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與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的需要。

謝蘇分駐日星 符合兩人志趣

謝長廷與蘇貞昌兩位天王級的元老雙雙外派,一駐日、一駐星,據指出,都符合他們的志趣,謝長廷曾經留學日本京都大學,近來他已經展開私下請益的拜會行動,對外諮詢如何稱職地扮演駐日角色。蘇貞昌過去曾經與李光耀家族建立過公誼,也多次受邀往訪,其前閣揆的身分,表示對駐在國的重視,據知新加坡十分樂見。

由於新南向政策是蔡英文政府今後的外交重點工作,除了新加坡需要強化既有的兩國邦誼基礎,另一大國印尼,近年來與台灣的關係,包括勞工輸入以及漁民權益上,時有齟齬,顯需有更全面且深入的溝通,曾任外長的黃志芳,受命做好印尼外交,挑戰不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