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連擋3案 「凍」進協商期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提出的撤銷課綱微調案,遭國民黨用議事規則拖延,鄭痛批藍營護航黑箱課綱。(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提出的撤銷課綱微調案,遭國民黨用議事規則拖延,鄭痛批藍營護航黑箱課綱。(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3/30 06:00

〔記者涂鉅旻、張筱笛/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處理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提出的撤銷課綱微調案、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遠傳併中嘉停審案、廢止「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等決議案,均遭國民黨團出招「攔路」,要求先交付黨團協商,因此這三案將進入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如期滿未達共識,一個月後將回到院會處理,屆時可能上演「表決大戰」。

一個月後上演「表決大戰」

鄭麗君日前提案指出,新課綱制訂過程充滿爭議,草率通過、違程序正義,內容也充滿文化霸權論述,違台灣多元民主社會共識,也意圖為威權統治卸責。教育部應撤回高中國文、社會科微調課綱,並暫緩十二年國教課綱研修,待新政府五月廿日上任後,就十二年國教新領綱研修、期程,進行通盤檢討。但國民黨團昨提議,要求交付協商。

鄭麗君痛批 護航黑箱課綱

由於高中課綱現採「新舊並行制」,各校今年四月起開始選下學年度教科書,鄭麗君受訪痛批,藍營用議事規則拖延、護航黑箱課綱,盼各黨儘速參與協商。她也說,該案已獲過半、六十五名立委連署,教育部也可回應新民意,自行撤銷課綱微調案。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該案能協商就協商,如藍營態度強硬,不排除一個月後表決。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黨團此舉是表達立場,如協商不成,「要表決就表決,這也沒辦法。」

另外,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提出兩案,要求停審遠傳併中嘉案,及廢止「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期通過遠傳以認購公司債、迴避「黨政軍條款」入主中嘉,已有壟斷言論疑慮、違法爭議,且嚴重影響民眾對政府公權力信任。

徐永明質疑,NCC清楚知道,遠傳藉公司債併購中嘉,若此案成立,即證明政府與財團之間包庇關係。盼投審會應暫緩審議此案,待新政府組成後續行審議。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原資策會「資通安全技術服務中心」行政法人化為「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原訂四月一日掛牌。但時力黨團質疑,資安中心業務恐不符「行政法人法」,且主管我國資安業務的上位法「資通安全管理法」未通過,將負責我國資安業務的組織,由「二級管理制」降為「三級管理制」,有危國家安全之虞,因此提案廢止設置條例。

由於上述三決議案影響重大,民進黨團提議應逕付二讀,但均遭國民黨團反對,而進入協商「冷凍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