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軌道有問題?機捷墊片剛換又斷

機場捷運全線出現鋼軌墊片和基鈑墊片大量破裂情形。(桃捷提供)

機場捷運全線出現鋼軌墊片和基鈑墊片大量破裂情形。(桃捷提供)

2016/03/22 06:00

換全球最好的 3個月就壞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桃園機場捷運狀況不斷,通車一延再延,立院交委會昨審查桃捷計畫,桃捷報告中指出,鋼軌墊片和基鈑墊片大量破裂達一萬零四百五十五片,就算更換全世界最好的新墊片,沒三個月又破損;且電聯車到今年三月中,緊急煞車曾造成四十二次滑行,最遠甚至曾滑行一千三百多公尺,都引發立委擔憂是否軌道設計有問題。

據桃捷公司報告,機捷尚未營運,鋼軌墊片已有七千多片斷裂,基鈑墊片則有三千多片破裂,就算去年陸續換了六千多片新的,但迄今又有一百三十多片發生破損。

立委葉宜津質疑 ,更換的墊片已是全世界最優良的德國墊片,卻還是三個月就斷裂,恐怕已經是軌道設計有問題。此外,桃捷公司報告也指出,電纜線接頭併同施工不良,造成電纜內部受潮發生銅綠現象,雨天易發生軌道電路誤佔據致使電聯車經常緊急煞車,比晴天高出八倍。

緊急煞車頻率 北捷的136倍

立委李昆澤也質疑,機捷號誌系統異常導致軌道誤佔據,光去年就發生一千二百七十八次緊急煞車,平均每三百三十九公里就一次,而北捷才三百八十五次,四萬多公里才煞一次,桃捷是北捷一百三十六倍;此外,機捷電聯車到三月十七日,煞車還出現四十二次滑軌,滑行最遠達一千三百三十公尺,可能造成電聯車追撞、擠壓轉轍器等事故。高鐵局一定要對滑軌、墊片斷裂查出實因,不要讓通車跳票成詛咒。

高鐵局:問題路段10月改善

高鐵局表示,新換墊片的確又發生斷裂,原因還在要求廠商檢討,預定七月提報,破損墊片會在五月底完成更換。列車滑軌則是軌道黏著度不足,未來密集跑車應可避免;而軌道電路誤判應是水氣滲漏,問題路段預計十月改善完成。機捷還是希望六月可完成測試、七月交桃捷公司模擬演練。

機捷還未通車,但桃捷總經理陳凱凌表示,人員已招考,估計每月人事成本約五千萬,而桃捷資本額卅億,自動工到目前估已花費十四億,如因工程延誤產生營運前虧損,將向交通部求償。交委會昨決議建請交通部研議編預算提供營運虧損補助。

交通部長陳建宇則說,據高鐵局與承包商丸紅合約,違約罰款上限二十五億,機捷通車一再跳票,牽涉到國際商譽問題 ,除罰款,也會針對實質損害再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