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二年國教助長?讀私中逆勢增萬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觀察到,少子化趨勢下、國中學生數少了20萬,但私立國中生卻不減反增。(全教產提供)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觀察到,少子化趨勢下、國中學生數少了20萬,但私立國中生卻不減反增。(全教產提供)

2016/03/2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助長私校?少子化趨勢下、國中學生數少了廿萬,私立中學人數卻逆勢增加近萬人。教育團體發現,不少家長因入學制度複雜,乾脆把孩子送進私立國中,打算直升高中部再拚大學。由於私校學費貴,非窮人可負擔,加上入學用筆試篩選成績優良學生,無異加速教育M型化。

少子化 國中學生數少廿萬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觀察,國中生總人數逐年下降,十五年來從九十多萬人降到七十多萬人。私立國中生佔比卻從九十學年的八.八六%來到一○四學年的十二.三七%,人數由八萬增達九萬二五一六人;另外,高中職招生缺額每年約五萬至七萬,私立高中數字卻從一三三校增加到一四六校。

卡位直升 送孩子讀私校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分析,十二年國教的會考制度、免試入學等雜亂無章、年年變動,越來越多家長無所適從,只好選擇私校,表明「我孩子要直升」,甚至提前到私校的幼稚園「卡位」。

黃耀南表示,私校學費貴、加上入學可用筆試篩選成績優良者,導致教育兩極化;透過考試篩選後,有錢有能力的孩子在私校程度更好,三年後考進更好高中,再被私校拿來做廣告宣傳,繼續招生營利。私立高中也同樣模式以考試招生,又強打可考進國立大學等招生廣告,等於形成教育階級複製。

學費貴、考試篩選 教育兩極化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認為,私校可能偷偷能力編班、設定入學成績檢定等,質疑政府管理太鬆,建議「查到違法私校就直接減班」。黃耀南呼籲,各地方縣市政府應嚴格監督,管控私校筆試篩選問題,教育部也應改良入學制度,讓家長與學生安心就讀學區公校。

恐偷渡能力編班 教團盼把關

吳福濱也擔心放任私校一直蓬勃發展,可能偏離十二年國教的初衷,期待新政府扛起責任改善。

私校法放寬 紛設國中部

教育部國教署長黃子騰則說,早期僅私立高中能設立國中部,近年私校法放寬,各高中職紛紛設立國中部,再加上家長選擇權更自主,導致私校生人數增加。目前公立與私立國中比率約七成多比二成多。

黃子騰說,私校法第五十七條放寬,獲評鑑優良的私中、且未獲政府補助者,只要經主管機關認可後,入學制度可不受私校法限制,等於開放筆試成績篩選。由於私中歸地方政府管轄,將持續觀察私校招生及數量變化,也會探詢地方追蹤私校核定及招生情況。

國中生人數變化

國中生人數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