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抗議後 澳洲宣布基礎建設防堵中資

中企取得澳洲戰略要塞達爾文港經營租約九十九年,引發爭議,澳洲政府昨宣布加強審查外國投資基礎設施。(路透)

中企取得澳洲戰略要塞達爾文港經營租約九十九年,引發爭議,澳洲政府昨宣布加強審查外國投資基礎設施。(路透)

2016/03/19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國強烈抗議澳洲政府將達爾文港出租給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的中資嵐橋集團後,澳洲政府昨(十八日)宣布緊縮外國投資基礎設施規定,從公路、機場、核電廠到排水系統等國有資產交易只要超過二.五億澳元(約一.九一億美元、六十三億台幣),都須通過澳洲外商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審查,且澳洲財政部對FIRB的建議有否決權。

逾63億就要審 緊盯假民企

澳洲北領地政府去年十月宣布,中國企業嵐橋集團以五.○六億澳元取得九十九年承租達爾文港的經營權,美國華府隨即表達不滿和擔憂,歐巴馬總統甚至向澳洲總理騰博爾抱怨未提早獲得告知;澳洲政府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論文指出,嵐橋集團是中國解放軍的「門面」,恐利用該港來偵察美國海軍陸戰隊情報,澳方應大幅修改如何評估外資收購重要國家資產的方式。

澳洲財政部長莫里森週五表示,新規定自三月卅一日起生效,聯邦機構FIRB將正式負責審查各地方州、領地政府出售關鍵基礎設施資產的交易;這項監管改變將使相關流程正常化,確保未來出售重要資產給「民營」企業時,也能受到適當審查。澳洲現行規定只有在買家是「國有」企業時,相關基礎設施資產出售才會受到FIRB審查。

港口、電力公司 中資覬覦

莫里森指出,新規定會適用於墨爾本港口、西澳弗里曼特港(Fremantle)、大型發電公司Ausgrid等交易;據報導,中國國企「中國國家電網」、中國南方電網都參與競標Ausgrid租約;澳洲等待私有化的國有資產達兩百多億澳元。

美國駐澳大使館上週證實,美國務院對達爾文港出租爭議的調查發現,八十九%受訪澳洲人認為該交易存在某程度的安全風險。

近9成澳人 對中資有顧慮

雪梨大學美國研究中心(USSC)學者布朗(James Brown)指出,華府官員對澳洲政府處理達爾文港的方式「深受激怒」;達爾文港為具戰略重要性的商業及軍事兩用港,提供澳洲通往亞洲及南海爭議海域最近航路,多國海軍每年在此進行聯合軍演,美國數千名海軍陸戰隊、空軍和澳洲軍方也在當地訓練,且該水域是一條關鍵海底數據電纜的終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